•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书画庆阳】本期聚焦: 金希明书法作品鉴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期聚焦:金希明


艺术简介

金希明,笔名金秋,斋号金秋堂,甘肃镇原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庆阳市首届书法家协会主席,供职于甘肃省庆阳市文联,曾任组联部部长、秘书长。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五届、六届理事,西安市书画研究会理事,兰州文化联谊会副会长。政协庆阳市委员会一届委员、二届常委。《书法报》甘肃庆阳工作站站长,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书画艺术院副院长。

创作成就

1993年,书法作品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受到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奖励。1995年10月,10米书法长卷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并展出。1996年获甘肃省自学成才奖,受到甘肃总工会的奖励。2000年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2003年书法作品入展第二届全国行草书大展,之后,书法作品入展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书画小品展,敦煌杯全国书法大赛以及省展和全国其他行业展出36次。在历次全国书法大展赛中曾获金奖9次,银奖13次,铜奖13次。2003年获甘肃省首届“张芝奖”书法大展三等奖。2004年书法作品获庆阳市第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书法一等奖。2006年书法作品获庆阳市第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书法一等奖。2006年获庆阳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奖励。2010年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进万家活动”全国先进个人。

作品展示

松柏精神

海为龙世界 云是鹤家乡

古诗

榜书 龙

天道酬勤

物华天宝

对联 云山起翰墨 星斗焕文章

书华

团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云淡风和诗世界,雪白梅红画乾坤

格言横幅。清香寒雪里,画梅古谱边。琴焦无俗韻,书旧有清香。怀抱观古今,恪勤在朝夕。

物华天宝

短评:

文人书道 古今相续

——记著名书法家金希明

初习书法碑帖作主,最后深研书道,修行作妙!所以书法家的进阶之路是一得碑帖之法,如果滞于此阶,常谓书匠。如果再依修行铺陈笔墨,像当代著名书法家金希明先生这样,写出书如其人的文化境界,则为书法晋道的新高度!回望书法史,能在春秋大著其名者,并没有书匠的名号,都是文人书法的古今永传。王羲之是文人、颜真卿是文人、苏东坡是文人,金希明先生亦复如是!他以文人修养作加持,写出来的书法洒脱自如,最有明心见性的好魅力!

先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当代文人典范,书法只是其文化修养的一支外延。博观文史,经人论世,是智慧型,文化型的书法贤家。除了有深师法帖的笔墨精研,还有书论研究的屡屡精彩,书法实践与书法理论相得益彰,让他的书法创作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可以通过遂心应手的表达,写出文人书法的萧萧雅逸!

观其书法,有晋代文人书法的天质自然,也有以狂继癫式的依书抒情!当然,其书法既有取法为上的价值观,也有得法必为上乘的习成执着,师古而不拘泥,志在出新无定则,古瘦漓骊半无墨!不作刻意书三行,复作重写书不得!这就是执笔在手,情驭左右的原因。因为他的书法里有鲜明的情绪心迹化生笔迹的表现力,所以每每作书,必是适情切意,如若尘外孤标,不可复得!这就是他的书法为什么看起来件件自有格,幅幅显珍贵的重要原因!

书法要写得精研、写得有线条魅力,用笔是关键。善用笔者如顺水行船,须臾可过万重山。不善用笔者如浅摊划船,运不得一浆!观金希明先生的书法作品,尽有用笔娴熟,毫无滞碍的洒脱,左右摆拔,上下翻飞,绝然是心手互师势转奇,诡形怪状番合宜的炉火纯青。笔执于手,似乎是生发于心尖,可以意在笔先,常作凌空杀纸的痛快,一笔下来如秋鹰逐兔,力透纸背!这是力作动感的表现力。接续下一笔,笔纤一转,可见狡兔暴骇,将奔未驰!笔里有墨,墨里有笔,可写意万类之象,有相合,有相随,有冲突,有相激!书法写出了无限变化的戏剧情景,所以每一件作品都充满着惟妙惟肖的灵动!唯有象金希明先生这样写草书,才可以让草书之渊妙,代不绝人。

文人书道,古今相续。金先生的草书,八面出锋,虽然令人琢磨不定,但绝不写粗头乱服的江湖体,而是法度严谨的精气神!笔墨不失格,精益求精,必是书法创作与传承的正宗!也正是基于此,让金先生的书法极有专业的影响力,也有审美的号召力,他是书法是以狂继癫之后,书法龙脉的大道传承!凡草圣,尽皆如是!(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征稿

为宣传推介庆阳书画家和书画作品,本着宣传书画文化、打造“书画庆阳”栏目品牌的“双赢”原则,庆阳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创意制作部UGC运营工作室开设“书画庆阳”栏目,面向庆阳书画家征集书画作品,对书画家书画创作进行集中宣传和推广。

一、呈现形式

1.掌中庆阳客户端文化频道开设“书画庆阳”栏目,新媒体编发推广专题,内容涉及个人照片、艺术简介、创作成就、作品展示、观书有感(评论或者创作谈)。

2.在陇东报开设“书画庆阳”版,每月编发一至两期,每期推介四人。

3.结合重大节庆节点,策划开展线下文艺采风活动,邀请部分书画家参与其中,纸媒、新媒体对活动内容进行全面宣传和推广,扩大活动影响力。

4.邀请书画家为“一点庆阳”栏目作品题写标题、插画。

二、投稿要求

1.投稿作品包括书法、绘画、篆刻。草书、篆书、篆刻须附释文,作品无需装裱。

2.投稿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文字通顺,语法准确,无漏字、多字、错别字。

3.投稿无需提供纸质作品,将纸质作品拍照。投稿作品平整、图文清晰,拍照背景整洁美观,图片大小不超过10M,格式为jpg。

4.投稿时,需注明作者个人简介、创作成就及联系方式。

三、投稿方式

以“书画庆阳”做前置标记,把应征稿件投至庆阳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创意制作部UGC运营工作室电子邮箱ldbswhzkb@163.com,或添加发送至庆阳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创意制作部UGC运营工作室“书画庆阳”编辑微信18298861019。

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