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书画庆阳】本期聚焦: 张峻书法作品鉴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艺术简介

张 峻,字鹏云,笔名寻真,号无为斋主,1950年出生于甘肃宁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画家协会评委,岐黄书画院院长,庆阳市老年书画协会副主席,岐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陇东学院、庆阳市老年大学客座教授,书法报社签约书画家。

创作成就

书法作品被选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范教材、大学《书法教程》当代名家示范作品。书法作品荣获“农行杯”首届中国电视书法大赛优秀奖,“信德杯”全国书法展优秀奖,“洪平杯”第七届中国重阳书画奖,书法报30年“巴山夜雨杯”全国书法大赛优秀奖,《人民日报》艺术名家“金杯奖”大赛金奖,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书画联展一等奖,“孙诒让杯”全国甲骨文书法大赛二等奖,第三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二等奖,第二届全国篆书书法大展优秀奖等奖项。多次获庆阳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李梦阳文艺奖”等。

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二届篆书展,第三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中国书协培训中心两次教学成果优秀作品展,两次入展“百年西泠翰墨春秋”西泠印社诗书画印大展,甘肃省第五届“张芝奖”书法大展,纪念王国维先生诞辰140周年全国古文字书法篆刻大展,“锦溪杯”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大赛,“古河州”全国书法大赛,“天庆杯”全国书法大赛,首届蔡文姬奖全国书画大赛,首届蔡邕奖全国书法大赛等国家、省、市级书法展。

作品展示


观书有感:

气势开张 骨力峻健

——张峻先生书法略议

傅德锋

庆阳是革命老区,也是一方文化底蕴深厚的沃土,在书法方面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张峻先生虽已年逾六旬,在书法上却一直孜孜以求,不仅有作品在全省和全国性展览上频频亮相,还有书法、文章发表于权威书画报刊。张峻先生学书初以唐人楷书入手,后转攻二王行草,并兼及张旭、怀素、米芾、王铎诸家,近些年又于甲骨文、金文大篆用功尤勤,传统功底深厚。

他的创作主要集中在篆书和行草书上,并对传统碑帖临摹数十年如一日,下了不小的功夫。老年人学书,长处是少了青年人的浮躁,但对事物的敏感力不及青年人。娴熟的技法固然需要反复练习、日积月累,但其中对笔法和结构的敏感度也决定着练习的结果。有的人临池功夫下了不少,但却停留于碑帖的表面,未能深入内核,这种类型的学书者,不同年龄段的都有。张峻先生似乎不是这样,他能够从一个较高的艺术层面上来对待自己的书法研究,是难能可贵的。张峻先生的行草书,有多种面目。既有王铎一路的,也有章草一路的,更有二王、米芾一路的,行草书用笔自然、气韵畅达,章草古朴苍茫、汪洋恣肆。这对于一位老年书法家来说,所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他的总体风格是气势开张,骨力峻健,有正大气象,可雅俗共赏。张峻先生近年来热衷于甲骨文、金文书法的学习和创作,这是他对自己书法事业的一种再认识。金文、甲骨文字字独立,天趣烂漫,和行草书给人的艺术美感迥然有别。然当下书坛,学习行草书者可谓熙熙攘攘,而以甲骨文、金文作为主攻书体者却寥寥无几,能写出风格性情者更是凤毛麟角。

张峻先生的创作,不仅在用笔、结构、章法上用心良苦,而且逐渐上升到如何借助这种古文字来表达当代人的思想情感。他的作品用笔细腻而灵活,结构严谨而多变,将内容与形式充分结合,使人感到舒服自然,达到了良好的艺术效果。其实,在我看来,无论何种书体,关键都在于取法是否正确,创作观念如何,在不面对展览评选的时候,无需考虑太多,只要能够抒情达意就可。尤其是当要面对展览评选的时候,还要看你的创作理念是否和当代主流书风一致。因此,展览一方面会给作者带来动力,起到促进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也会形成阻碍,影响个性的发挥。

张峻先生一边坚持自己的创作方向,一边积极参与展览。不仅没有在展览中迷失自我,反而愈来愈理智而清醒地看清了自己未来的书法之路。张峻先生临池创作之外,勤于读书、写作,在不断充实自己内心世界的同时,也不断丰富自己的艺术语言。正是他以“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精神,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出了不平凡的艺术人生。因此,他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