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书画庆阳】本期聚焦:李高书画作品鉴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艺术简介

李高,别署否廬、遂盦,甘肃宁县人。生于1992年,文学学士,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宁县美术家协会理事。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文学作品20万余字,作品散见《北方作家》《当代教育》《散文诗》《飞天》《岁月》《草原》《人才周刊》等报刊杂志。

创作成就

2014年在张掖举办“游于艺”李高书法作品个展,曾获大千文化杯全国书画作品展提名奖、“院派经典”全国书法美术作品大展一等奖、纪念毛主席榜罗镇会议全国书画展优秀奖,“圆梦两当,红色陇南”全国书画作品展三等奖,海峡两岸企业职工书画展二等奖,甘肃省第三届高校艺术大赛书法银奖,第二届大美张掖书法美术作品展书法二等奖,“上善若水 魅力庆阳”主题书法摄影展二等奖。

作品曾入展甘肃省第四届、五届书法“张芝奖”,甘肃省第八届十四市州美术作品联展,探索与发现全国青年书法家首届双年展,首届甘肃省新文艺群体书法展,第二届甘肃省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墨咏陇原新丝路——甘肃书法作品展,“聚君堂杯”全国书画精品展入选,首届、二届会师杯全国书画展,甘肃省第四届新人新作展。

部分作品被毛主席“榜罗会议”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张芝书法艺术馆、陇南市美术馆、张掖市美术馆、河西学院美术馆收藏

作品展示

短评: 

行走的李高

李安平

发现李高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李高是我的晚辈,我参加工作的时候,李高才出生,可是当我看见李高的时候,他已经“唰”的一下变成一个英姿勃勃的帅小伙了。李高出生于陇东宁县大户李姓家族,书香门第的熏陶使李高过早的就走上了一条文学艺术之旅。李高还是一个中学生的时候,就喜欢写诗、画画、写字,喜欢以酒会友,四处游走,表现出其桀骜不驯的性格特征。

李高最早展露才华的地方是他的诗歌,在我的眼里李高是一个诗人,一个行走江湖的诗人,一个心怀天下的诗人,一个有金属感的诗人。事实上,李高并不满足于此,他对书画艺术的炽热追求决定了他大学的专业,也拓宽了他那颗诗人般的心。

陇东高原的雄浑高昂,河西走廊的辽阔超迈,当这两种文化在李高身上激烈碰撞的时候,产生了神奇的魔力,它们促生了一个全新的李高,使其桀骜不驯的性格变得沉稳而豁达。他也清楚了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河西学院美术学院求学的短短几年,李高在书法、绘画、篆刻方面的进步是突飞猛进的。在校园里,他是人人皆知的名人;在张掖书画圈,他是人人喜爱的艺坛新秀。在张掖,他成功的举办了个人书法展,展后,作品很快被藏家抢购一空。

李高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在大学期间,他利用节假日,远赴兰州求教于曹恩东先生,短暂的时间内,他在魏碑书法上就取得丰硕的成果。李高的魏碑笔法纯正,造型结字能力很强,通过对《张猛龙》、《张黑女》等碑的临习,他的方笔得到了强化,创作能力也日渐增长。为了不断打开创作视野,增加作品营养成分,他又对褚遂良的《大字阴符经》、《雁塔圣教序》下了一番功夫,藉此,用笔的灵动之感明显得到提升。在此基础上,李高深入的研习魏晋楷书和“二王”行书,行书笔法中的提按顿挫慢慢地可以运用到魏碑的创作中了。这些积淀,使李高的书法分化出了两种面目,一种是风格强烈的碑式魏碑书法,一种是行书笔法魏碑结构的帖式魏碑书法。在碑式魏碑书法中,他从“二爨”中得到启发,将撇捺压低,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舒展”,弱化了魏碑的撇捺,强化了纵式效果。帖式的魏碑书法,大概是其深受国展书风的影响,自然形成的东西,不过李高并没有完全照搬,他只是凭借着这种理念,自觉地揉入行书笔法,同时,还对个体的大小、轻重进行了自我组合,其创作的含金量不可小觑。

一花开四瓣,结果自然成。以诗歌为立足点的李高,其书法、国画、篆刻创作水平齐头并进,其书自不待言,其画妙在能凝神聚气,其印贵在能纵横捭阖。若假以时日,李高必定高飞。

(李安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庆阳市作协副主席,出版小说散文评论集《第二十四桥》、散文集《旋转》《风在语》、评论集《置喙之词》。)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