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精选题 深调研 谋良策——庆阳市政协提高调研实效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烨)今年以来,续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突破口,紧扣中心工作,按照“不学习不调研、不调研不协商、不协商不建言”的调研机制,采取政策理论学习、分组调研、与兄弟市州横向对比、与市区纵向对比等方法,让政协说话有“根”,发言有“据”,建议有“策”,以高质量、有干货的调研成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工作精心选题

选题是否精准是调研成败的首要因素。

为了确保选题的精准性,今年初,市政协向各位委员、各县(区)政协,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各专门委员会及各民主党派印发选题征集通知,收集“群众所盼”;再将征集到的选题与政府工作报告相对照,筛选出“党政所需”;最后提交主席会议按照“政协所能”审题、提请市委常委会审定。2023年印发的《市政协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中,15项重点协商议题个个与市委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群众重大关切相呼应,其中“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全力助企纾困情况专题调研”“大力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专题调研”等选题更是切合了庆阳市委实施“‘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凸显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建言资政的重要作用。

建立调研机制提升实效

“不学习不调研,不调研不协商,不协商不建言”“调研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形成”的工作方法是五届市政协伊始提出的,如今经过两年的实施,已日趋完善。调研前,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围绕调研主题搜集资料文献,组织调研组成员认真学习,掌握政策,为实地调研打牢基础;调研中,由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县(区)、乡镇、村组社区、企业,选择不同类型调研点,力求通过以点带面,了解现状、找准问题;协商中,邀请职能部门、相关专家、界别委员围坐一桌,委员的疑惑有部门解答,部门的难题有委员和专家“支招”,共同推动一些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解决。

“调研前,所在专委会组织我们开展了相关知识的学习,让我感觉外出调研更有针对性了,尤其是在建言时,感觉心中更加有数,对选题思考愈发深入了。”对于调研机制的改进,市政协委员、西峰区人民医院中医管理科科长王小萍深有感触。正是因为有了充足的学习准备、扎实深入的调研,在协商座谈会上,大家发言踊跃,你一言我一语,句句不离主题,字字切中要害,议政建言不再出现“跑题、偏题”现象。

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协商纪要完成后,均须经主席会议讨论审定后,报送市委。此外,市政协还在拓宽协商渠道上下功夫,通过新建庆阳市“智慧政协”云平台,让不能到会的委员在线上参与协商讨论,找准问题症结开出“良方”。

深入调查研究谋得良策

调研需要“走出去”,更需要“走下去”。

今年初,市委书记点题,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织相关界别委员、机关干部开展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性调研。为确保实效,调研组分赴20多个部门、3个县(区),与30多家外地招引企业、本土企业以及商会负责人座谈,总结有效经验、倾听企业心声,梳理了一批见人见事的具体问题。“这是我工作以来,面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调研。”市政协机关干部王成明坦言。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相应的收获。报告提交后,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抓紧解决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问题,并由市委督查室抓好督促。

高质量的建言源于脚踏实地的调研。为提高建言质量,市政协调研组赴省内外多地调研,从不同方面了解情况,认真分析本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发展假日经济、周末经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调研组赴环县、合水县、宁县、西峰区以及贵州省遵义市开展调研,认为要创建区域假日旅游品牌,结合各县(区)自然资源和文化历史特点,形成以华池县、环县红色文化旅游,庆城县、合水县生态康养旅游,西峰区、镇原县休闲度假旅游,宁县、正宁县自然观光旅游为主的差异化、互补性发展格局。“全市养老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专题民主监督调研组赴浙江、陕西、福建等地开展调研,提出应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

高质量、有干货、真管用的调研成果成为市政协各专委会比、学、赶、超的履职动力。今年以来,市政协3个调研报告、2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贡献了政协力量。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