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做好事 办实事 解难事 ——庆阳市残疾人事业工作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马小隆 通讯员 贾坚)近日,庆阳市残疾人就业基地负责人李含林荣获2023年度“甘肃好人”,他在市残联大力扶持下,争取申通快递客服项目落地西峰,创办了庆阳市集善乐业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安置40多名残疾人就业,为带动全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市残联从残疾人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入手,千方百计抓项目,不遗余力争资金,摸底跳高抢机遇,推陈出新促发展,多渠道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实着重从“康复贵、就业难、收入低”三个加力突破,有效地改善了残疾人的基本生活状况,为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扩面提标破解“收入低”

市残联全面落实国家对困难群众的普惠政策,在把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休养和孤儿救助的同时,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由政府代交其参加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的个人应交部分,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为生活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80.83万人(次)、7349.459万元。为因病因灾或突发变故、出现临时困难的1214名残疾人发放了临时救助金和慰问金156万元,为家庭困难的218名残疾人大学生发放资助金65.4万元。为日常无人照料、影响家庭成员务工的1146名重度残疾人实行日间照料和托养服务,为日常生活出行不便、存在障碍的93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铺设了盲道、坡道、安装扶手等,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加强与天津市残联对接,争取援助项目12个,落实各类资金389.82万元,受益残疾人2894人,有效改善了残疾人生活质量。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爱心甘肃”行动,全市14113名干部与15204名困难重度残疾人结穷亲,走访探视6.78万人次,落实政策6.25万件,帮助解决困难6204个,帮办实事9527件,资助资金201.51万元,有力破解了残疾人“收入低”问题。

提升服务破解“康复贵”

2018年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项目开工建设,2022年12月项目建成,占地41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整合资源和编制,建成全市唯一的一家专科康复医院,2023年12月26日正式揭牌运营。市康复医院自运营以来,通过在市直公立医院选调高职称科室负责人、在全社会公开招考具有相应职称的专业医生、在高校引进高层次毕业生等形式,已经配备工作人员149名,一期开放床位200张,骨关节康复科、儿童康复科、听力康复科、功能检查科、中医馆等职能科室全面投入运营,其中有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160多名,有效地破解了残疾人“康复难”。同时,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和定点康复机构持续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及各类康复项目,在“免费项目”上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康复救助范围,先后为657名儿童开展了康复训练、手术和辅具适配,为11780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为5477名残疾人提供了辅具适配服务,为残疾儿童适配矫形器、矫形鞋和鞋垫148例,有力地破解了残疾人“康复贵”的老大难问题。

多点发力破解“就业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市残联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创业一户、带富一方”的思路,主动同人社部门对接,整合各类招聘信息和资源,倾力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在庆城县创建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庆阳兰布衫服装有限公司,一次性安置残疾人就业18人。在西峰区创建全市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庆阳市集善乐业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引进申通快递客服项目,安置残疾人就业42人,熟练期员工月平均工资达到3800元,最高的月达到8650元。在各县(区)扶持盲人按摩店32家,带动残疾人就业70人,部分常年老店不断更新扩容,在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帮助残疾人创办企业8个,带动1337名残疾人就业,扶持残疾人个体创业199人,帮助高校应届残疾人毕业生就业11人,全市残疾人从集中安置就业向个体灵活就业转变,找到了“口子”、打开了“路子”,极大地缓解了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