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学期 新起航 庆阳支队巧借“开学季”上好安全“第一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jpg

庆阳网讯(通讯员 鲁荣)春季新学期伊始,为全面提升校园火灾整体防控水平,切实推进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多管齐下,实施精确指导、精准服务,全面抓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巧借校园“开学季”,为广大师生上好安全“第一课”,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2024012417504053.jpg

精心部署,部门联合齐发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季开学消防安全工作,近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强调部署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同时,支队党委此前也向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提示函》,就做好学校开学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提示。支队各级主动对接县(区)教育局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消防安全“线上学习”、消防安全自查自防等活动,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必修课”,高位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024012517505968.jpg

主动服务,严密排查除隐患。支队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指导服务,重点对学校内的教学活动场所、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进行检查,并对周边餐饮、网吧、商店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检查发现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要求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逐一登记,罗列记录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定期回访,复查整改结果。

2024012518364656.jpg

宣教结合,内容丰富广覆盖。支队以护航“开学季”校园消防安全为契机,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进行开学前消防安全工作专题授课。“发生火灾怎么办?你们知道灭火器是如何使用的吗?”消防宣传员走进校园开展“开学第一课”宣传培训活动中,学生们都认真聆听。除了利用消防知识专题讲座培训,支队还采用视频展播、现场教学和火灾现场演练等形式,开展校园火灾防范、火场逃生、家庭火灾预防等消防常识宣传。通过抖音、微博、快手、微信视频号等网络平台宣传拍摄制作消防安全短视频,通过街镇、学校微信群科普消防安全知识和进行消防安全提示,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度和覆盖面。

2024012301163823.jpg

立足实战,强化演练提技能。支队从实战出发,联合学校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全校师生请注意,发现火情,请大家迅速撤离!”随着烟雾报警器鸣笛和广播里传来的号令,一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拉开帷幕。宣传员结合校园火灾发生特点,从日常防火注意事项入手,现场手把手指导师生开展灭火器灭火实操演练,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热情,让广大师生更加关注消防、感受消防、重视消防,有效提升广大师生应对突发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

2024022809070018.jpg

下一步,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加大对校园消防安全的监管力度,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夯实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基础,为构建平安校园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保障。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