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多部门迅速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宣传活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4020117503359.jpg

庆阳网讯(通讯员 鲁荣)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连日来,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部署、快速行动,要求支队各级在全市范围内深入辖区高层住宅小区立即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宣传活动,全力排查火灾风险隐患。2024022616391365.jpg

2月26日,西峰、庆城大队深入辖区住宅小区,指导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动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建设,规范电动车停放。2月25日,正宁大队走进辖区电动车销售点、电动车改装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华池大队和合水大队还分别组织召开了《防范电动自行车棚火灾事故七项措施(试行)》宣贯培训会和辖区高层小区召开火灾隐患约谈警示暨电动车禁停系统安装推进会,详细向物业管理责任人讲解了安装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40227100147.jpg

检查过程中,每到一处检查组都对小区电动自行车数量、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电动自行车停放场地、配套消防设施器材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重点对地面架空层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桩电气线路敷设、充电桩周边消防设施配置、充电桩周边可燃杂物清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传提示、自防自救力量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组督促相关人员立即落实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风险。各检查组强调,物业管理单位要对违规停放在楼栋内的电动自行车要采取措施劝离,严禁电动自行车在楼栋内充电,检查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区域相关设施是否完好,并做好集中停放和充电的安全宣传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机制,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电动自行车使用安全。

2024022617110883.jpg

2月26日,镇原、环县大队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各小区、高层建筑、消防重点单位、电动车经销商等地进行张贴《关于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专项治理的通告》切实增强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内容涵盖了电动车频频引发火灾的原因、电动车引发火灾的严重后果以及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的发生。大队将宣传海报发放给辖区内各物业小区,在每个单元楼内进行张贴宣传,宣传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敲门入户、现场解答等方式,结合典型的电动车火灾案例,为小区居民讲解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阐述了预防电动车火灾事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重点讲解了电动车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及预防措施。特别强调了预防电动车火灾的八个严禁,“严禁购买不合格产品”“严禁住宅内充电”“严禁飞线充电”“严禁擅自改装”“严禁在易燃品附近充电”“严禁内部进水”等。同时,宣传人员对现场发现的“飞线充电”和违规停放等行为,要求其立即整改,及时消除潜在火灾隐患。

微信图片_20240227100109.jpg

下一步,支队将积极联合各相关部门,持续加大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同时组织物业企业消防安全联合服务队全面开展上门指导服务,向广大市民群众广泛普及电动车安全充电的相关知识。通过强力整治,督促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水平,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