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卫生健康委在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月27日,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中医药工作的批示和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精神,表彰了甘肃省名中医,总结了2023年工作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我市作了题为“深度挖掘优势资源潜力聚力打造‘岐黄故里’文化标识”的交流发言,介绍了我市中医药产业事业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庆阳市抢抓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综合试验区”战略机遇,大力实施中医药一二三产业多元融合发展,中医药产业反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体制建设,着力打造“改革创新”品牌。成立副县级建制的市中医药管理局、市岐黄文化研究会,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健全文化传承机制,促进文化弘扬传播。二是围绕能力提升,着力打造“中医服务”品牌。初步建成4个区域中医(专科)医疗中心和省级康复中心,创建完成2个国家级、23个省级、88个市级特色优势专科,中医馆建设实现全覆盖。培养省级名中医13名,创建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18个。三是围绕宣传增效,着力打造“文化引领”品牌。建成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成功举办甘肃庆阳岐黄文化论坛,推出了《医祖岐伯》等一批具有庆阳特色的影视剧、中医读物,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国家中医师承甘肃岐伯基地、岐黄文化传承基地。四是围绕产业赋能,着力打造“多元融合”品牌。高标准打造49个标准化种植基地,培育4户链主企业,建成2个中药材网络化交易市场,打造20个康养旅游景区,15家企业生产8个剂型149个品种,培育补肺丸、妇可靖胶囊等4个陇药大品种,招引16个项目资金达24.29亿元,全市中医药康养产业链年产值达到30.29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机制,激发活力,努力培育产业发展新沃土,守好岐黄文化这个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根和魂,将庆阳打造成全国中医药从业者寻根拜祖之地、中医药文化研讨和学术交流之地,全力推动岐黄文化传承创新发展。

来源:庆阳市中医药管理局

编辑:丑晓旭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