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李晓莉:把科技种子播撒到华池田间地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全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农技推广先进工作者,第四届“陇原工匠”……27年来,她一直工作在农业一线,把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华池这片黄土地,也收获了诸多殊荣,她就是华池县蔬菜产业办公室主任、华池县科协兼职副主席、陇东学院兼职教授、庆阳市科普专家李晓莉。

7a4acf87b7e9c761544607c4d84a4ace_be8cc23b36fb4c679573e8fbfb37de2c.jpg

“赶紧和合水这些联系下,看他们如果有好的客商可以先过来谈,看看谈的进展……”春节过后,大地回春,这几天,李晓莉忙着奔走在田间地头,联系客商,为农民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持”,这样的工作,她已经干了27年。

1997年,李晓莉农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五蛟镇农机站工作,从一名农技推广员,成长为正高级农艺师,李晓莉始终坚守在农业一线,用所学知识服务“三农”,在田地间收获了脚沾泥土的幸福。

华池县蔬菜产业办主任、正高级农艺师李晓莉:“刚开始的时候分到了乡镇农机站,当时正值半膜玉米推广的时候,我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还比较欠缺,书本上学到的东西和咱们实际的还是有差距,但是我及时给自己充电,在书本上学,和老技术学。”

96abb8cdef96fcc496aad7199ef7b699_1a89087331af4582a1ec89e4cd2db9de.jpg

柔肩挑重任,拼搏绽芳华。多年来,李晓莉走遍了华池的村村落落,她的身影贯穿农作物的生长周期,连接着农民和生产。她积极引导农民学科技、用科技,把农业科技的种子播撒到了田间地头,先后累计组织开展农民集中培训300多期,受益农户15000多人(次);引进示范推广农作物、瓜菜及食用菌优良品种120余个、新技术20多项、新产品近30个。

华池县悦乐镇鸭洼村村民李志忠:“蔬菜生产过程中,李主任给我们作了全过程的指导,从育苗到播种,再到定植,我们遇到困难,有不懂的地方,她都能及时到棚里指导,解决疑难问题。”

63515d0c7bbb5df122e711266a7bf0c7_2251eba3f2f6400088e4870fb0e5e6f2.jpg

时序更迭,华章日新。2019年,李晓莉步入食用菌领域工作。她带领“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技术团队,强化宣传培训,扎实开展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试验示范,带动了全县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助推了种、养、菌“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在华池县深入发展,2023年全县食用菌产量6060吨,产值达到1.1亿元。

华池县蔬菜产业办主任 、正高级农艺师李晓莉:“我们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经常在一起探讨,有一些不懂的我们自己先学会,下去给农民群众手把手教,讲一些科学种植的技术和方法。”

华池县蔬菜办干部李海琴:“李晓莉同志平时待人和善,是农业系统的一名标杆,是同事们学习的榜样,她十分注重新品种的引进,新技术的推广,注重生产实践的总结。”

d8d88de4666660a4ed2e2bc91c97f008_05524529f0c045ac8d74aa6541ee018f.jpg

行走田间27载,李晓莉见证了华池农业生产的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始终将农技推广当成使命,把自己当成农业战线上的一个兵,工作中乐于付出、不轻言放弃,以高度责任感、认真的态度对待每项工作。

庆阳双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技术总监梁启文:“她做事方面非常严谨,平易近人,而且好学不倦,在技术方面,她想方设法地去在全国去找一些专家去问,咱们应该怎么去干,我们很多地方都采用她的说法。”

华池县蔬菜产业办主任、正高级农艺师李晓莉:“农业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也乐在其中,我觉得为农民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想不仅仅是我个人在很多方面要努力,尤其在团队的服务上还要进一步加强,通过我们的努力获得更多的收入,让农民的钱袋子慢慢鼓起来,助推全县的乡村振兴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助力全县的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向纵深发展。”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