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 抢抓农时奏响“春耕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柴婧)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日前,笔者走进位于合水县吉岘镇九顷湾村的育苗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株株长势喜人的甜瓜苗,工人们忙着剪苗、调苗、嫁接,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九顷湾村位于河川地带,适宜瓜菜种植。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合水县积极探索,立足川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瓜菜产业。目前,九顷湾村共有各类瓜菜大棚300座,每年都有专门的育苗棚进行集约化育苗,为村里和附近地区的蔬菜生产企业提供各类幼苗,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让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越来越足。

九顷湾村村民罗建峰看到家乡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前景,选择回乡创业,在九顷湾村承包了8座日光温室大棚,每棚每年可收入3万元。

“春节过后,我们开始嫁接甜瓜苗,嫁接的甜瓜苗具有抗虫、结果率高、生长周期较长的优势,深受瓜农喜爱。”罗建峰说,目前,基地育有甜瓜苗30万株、辣椒苗120万株、西红柿苗和茄子苗各20万株、黄瓜苗10万株。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合水县何家畔镇赵楼子村育苗基地,种植户牛天龙每天都要查看甜瓜幼苗的长势。“甜瓜苗再有半个月就能进入大棚定植,除了甜瓜苗,我还育了18万株辣椒苗,今年总共育苗30万株。”牛天龙说。

铁李川背靠大山,三面环水,交通便利,是种植蔬菜的理想之地。近年来,何家畔镇因地制宜,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4380平方米的智能连栋日光温室2栋、双拱双膜钢架大棚63座,不断提升产出效益,单棚收益由原来的7000元提高到20000元,为村集体实现分红19.16万元,拓宽了群众增产增收渠道,促进全镇设施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

瓜菜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的“菜篮子”,另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近年来,合水县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主动求变,精准发力,充分结合全县发展蔬菜产业的资源优势,整合蔬菜产业、现代农业等项目资金,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筹资筹劳帮工搭建,县、乡技术干部实行包棚、包技术、包产量,动员群众发展蔬菜产业,依靠蔬菜产业增收致富,全力提升全县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水平,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按照“设施瓜菜扩规、露地瓜菜提质、特色瓜菜增效”的发展思路,以固城川、县川、马莲河川三个瓜菜生产片带为主,坚持春抓早春大棚菜、夏抓地膜商品菜、秋抓露地复种菜、冬抓日光温室菜,通过老旧设施改造提升、高原夏菜扶持发展、优质种苗集约繁育、高新技术组装配套等措施,加快推进瓜菜产业提质增效。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