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托起群众“安居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池县把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作为首位为民实事来抓,从消除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生活好、能融入”的目标要求,精准摸排搬迁对象,科学编制搬迁规划,避险搬迁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记者走进乔川乡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点看到,六层高的居民楼整齐排列,部分群众已经搬迁入住,其他附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慕丽丽是乔川乡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之一,以前她家住在河畔边上,经排查,她们家房屋属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动员下,2024年2月,慕丽丽搬迁到了集中安置点。


“我以前住的房子在沟边,不太安全。一天烧火炉子也冷的,用水也不太方便,我去年10月份开始装修,今年2月份就入住了。入住了以后水也方便了,暖气也供得好,我也感觉到心里非常高兴。华池县乔川乡徐背台村村民慕丽丽说。

任贵琴原先住在乔川乡章渠子村,老房子年久失修且交通不便。长年在外打工的她回家后,听到每户有10万元的搬迁补助和10万元贴息贷款的政策后,任贵琴没有了后顾之忧,也坚定了要搬离的决心。通过及时申请和评定,目前她也搬进了“盐道新城”乔川乡生态移民安置点。“原来在河边住,政府告诉我有搬迁政策,我们就搬到了这边新房,房子拆迁补了10万,我们贷款了10万,装修下来一共花了二十六七万,搬到这边各方面都好了。说起如今居住的新房子,任贵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走进乔川乡生态移民搬迁点,新建的居民楼整齐排列,跨河大桥主体建设也已完工,搬迁户也正在陆续装修搬迁入住。据了解,乔川集中安置点总体规划土地37.55亩,规划新建住宅楼4幢,商铺2栋,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搬迁安置群众108户。

截止目前,乔川乡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已经完成两栋住宅楼60套安置房的建设任务,并配套完成供暖、供水、排污管网等附属设施,涉及搬迁的48户群众已经陆续完成装修、搬迁、入住。

近年来,华池县坚持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按照“集中+分散”两种安置方式,其中2022年以来共完成搬迁279户,2024年计划搬迁434户,全县各批次避险搬迁工作正顺利进行,越来越多的群众将搬进宽敞干净的新房,享受完善的配套设施,迎来全新的工作机遇,开启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