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 温室大棚春意浓 产业兴旺促增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柴婧、杨安)眼下正是大棚蔬菜上市的重要时节,合水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组织农户抢抓农时,抓好生产管理,进一步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让温室大棚成为群众增收“聚宝棚”。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板桥镇瑶子头村的板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尽管棚外寒气未消,棚内却十分温暖,满眼新绿,蔬菜长势喜人,十多名工人忙着给西红柿吊蔓。

“这几天工人抓紧时间给西红柿吊蔓,这样西红柿的长势能好一些,而且方便后期打理。”板桥现代农业产业园蔬菜承包经营户李义鹏说。

李义鹏是正宁县人,去年在板桥镇瑶子头村承包了24座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蔬菜。“从去年12月开始育苗,今年1月栽了6棚辣椒、10棚黄瓜,其他棚栽了西红柿。黄瓜现在已经开始上市销售,辣椒和西红柿很快也能上市了。”李义鹏告诉笔者,瑶子头村地理条件优越,土地肥沃,蔬菜产量高、质量优,每座大棚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近年来,瑶子头村立足川区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依托东西部协作资金,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土地150亩,搭建日光温室大棚27座,实行客商、村集体及农户承包经营种植,并由客商、村集体与群众结成利益联结共同体,每年支付村集体土地管理费用10万余元,群众每亩土地收益600元,年人均劳务增收1.3万元,实现了经营户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群众增收致富的三方共赢目标。

合水县还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重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食用菌生产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这几天,位于段家集乡北头村的亿诺家庭农场,机器轰鸣,拌料、制棒、扎口各项工序一气呵成。菌棒的机械化生产,不仅将工人从繁琐的劳作中解放出来,还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推进了农业优质高效发展。

“目前,我们农场共有养菌棚5个,可以存放菌棒50多万棒,露天场地大概有50亩,能摆放菌棒150万棒左右。”亿诺家庭农场负责人胡永涛说。

合水县按照“建基地、育龙头、延链条、强科技”的思路,依托资源禀赋,以“三川两塬”为重点区域,坚持项目拉动、企业带动、产销联动,抓生产扩量提质,抓加工延链增值,抓销售拓市挖潜,全力把食用菌产业打造成现代农业的富民产业。

据了解,今年,合水县将按照“稳面积、提单产、保质量、增效益”的工作思路,围绕重点区域,落实设施蔬菜巩固提升、高原夏菜扩面稳量、优质种苗集约繁育、高新技术组装配套四项措施,打造板桥白黄瓜、老城黄瓤西瓜、马莲河川甜瓜、固城高原夏菜、吉岘多茬叶菜五大产区,构建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营销品牌化的现代蔬菜产业体系。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