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 “两癌”筛查惠民生 关爱女性护健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柴婧、王钧灏)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是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民生项目,惠及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合水县高度重视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积极动员辖区适龄妇女进行检查,并加强技术人员培训,规范信息管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为全县妇女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近日,笔者在合水县妇幼保健院看到,医护人员详细了解前来参加“两癌”筛查的妇女身体状况,做好信息登记。随后,医生依次为她们进行相关检查,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诊疗建议。

据了解,合水县2024年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自1月25日开始,到6月底结束。主要针对全县33岁至64岁三年内未参加过“两癌”筛查的城乡妇女。筛查采取自愿原则,所有接受检查的对象须签署知情同意书,主要检查项目为HPV检查和乳腺癌检查,检查点设在合水县妇幼保健院,除周末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工作日内均可参加检查。

笔者在检查现场看到,待检人员有序排队、登记、填表,分项依次进行检查。工作人员现场为前来检查的妇女发放宣传资料,认真讲解相关知识,耐心答疑解惑。检查结束后,还为参检妇女建立了个人档案,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并“点对点”进行跟踪随访。

为方便各乡镇妇女群众就近筛查,合水县还组成专家技术小组,将“两癌”免费筛查项目送到各乡镇,得到广大妇女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是通过村上的微信群看到相关信息的,原本打算抽时间去县妇幼保健院检查, 没想到今年可以到镇卫生院进行检查,真是太方便了。”合水县板桥镇瑶子头村村民吴婷婷说,“‘两癌’免费筛查政策对我们女性来说是一项福利, 国家的政策现在是越来越好了。”

“我们今年组建了两支筛查队,一组在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工作,另外一组深入到基层乡镇卫生院,对符合条件的妇女开展筛查工作,努力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合水县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马俊玲说。

合水县板桥镇妇联副主席丑一嘉说:“为提高妇女群众参与‘两癌’免费筛查的积极性,我们通过开展入户宣传的方式,向她们宣传相关政策,普及‘两癌’筛查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增强女性的自我保健意识。”

“近年来,合水县对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做到了早谋划、早动员,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和知识,让‘两癌’免费筛查为城乡妇女健康助力。今年以来,已检查500多人次,预计6月底可完成全年检查任务。”合水县妇联主席杨晶晶说。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