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键盘手”电碳监测 提升园区绿色智能水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在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换好一身整洁的工服,与上一个班组进行工况交接后,年轻的“键盘手”们开启了他们的一天。

“中心汇聚水、电、油、气、煤、热等能源行业数据,对内与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享,对外与‘数字政府’平台进行对接。”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值班人员王玉琦向记者介绍。“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重点打造了能碳业务、能源数字运营业务和能源大数据业务三大业务板块,春节期间持续服务政府、新能源企业、重点用能企业和电网企业四类用户。”

随着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深入推进,甘肃省庆阳市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的数据中心集群所在地,其电力供应保障与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成为园区高标准建设的重要因素。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进一步加强“电碳”监测体系建设,以精细化管理、智能化运营的方式,确保为“东数西算”甘肃枢纽提供高效且环保的电力保障。

据悉,在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支撑大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运营的背景下,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成立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并于2022年12月26日在甘肃省庆阳市“东数西算”产业园区投入使用,重点打造能碳双控平台,应用平台内的“电-能”分析模型、“能-碳”分析模型,不仅实现对庆阳市34家年耗能在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开展用能监测、动态评估和预测预警,还将服务于前端电源调配、中端能效管理和末端循环利用等环节,推动形成涵盖“源-网-荷-储”的全链条低碳电力服务模式。

同时,该公司依托研发的“东数西算”园区运行监测平台,实时监测“东数西算”园区的电能利用效率、水资源利用效率、碳利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制冷负载系数和供电负载系数等6项运营指标,实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庆阳)园区可度量的多维全景能源监测,先后完成电眼看老区、看经济、看应急、看环保、看三农、看旅游等“电眼看”系列大数据产品,与多家用能企业达成数据在线接入合作,为“东数西算”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将依托数字化产品及电网规划升级,以“电碳”监测数据指导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助力“十四五”期间30万标准机架和“十五五”末80万标准机架的建设目标,确保数据中心集群保持高速运算能力的同时,实现全程零碳或低碳发展的宏伟蓝图。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