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小记者佳作】啄木鸟和猫头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很久以前,有一座很有名的高山,山上树木茂盛,流水淙淙,非常美丽。山腰上有一棵古老的大树,猫头鹰妈妈和它的孩子们在这里过着幸福的生活。不远处一棵高大的白杨树上,住着著名的森林医生——啄木鸟先生。

大家都知道,猫头鹰的生活习性是白天睡觉,晚上寻找食物;而啄木鸟却是白天给树木看病,晚上休息。因为作息时间不同,它俩很少见面。

这天,猫头鹰妈妈的一个孩子感冒发烧了,她上午去森林超市买药,恰好碰到了啄木鸟先生也来买药。

“你好!猫头鹰女士。”啄木鸟先生热情地打招呼。猫头鹰想起自己和孩子睡觉时,耳旁时常传来啄木鸟发出烦人的“咚咚咚”声,就傲慢地点了点头。

啄木鸟没有注意到,继续说:“我可以请求您一件事吗?每天晚上,您家孩子嬉戏能不能小点声?还有,您笼子里的老鼠又打又闹,还一直‘吱吱’叫,打扰我休息了。你可不可以把老鼠笼子挂到远处?”猫头鹰生气地说:“不行!拿到远处,若被其他动物偷走,我的孩子吃什么?”

就这样,每天晚上猫头鹰的孩子还是飞来飞去,热热闹闹,家里的老鼠还是吱吱叫,啄木鸟睡不好,工作时无精打采的,时间长了,身体垮了,没办法给树看病了,原本绿油油的树木一个个都蔫了下去,渐渐地树周围的老鼠,兔子,刺猬等好多小动物都搬走了。猫头鹰要找好几天才能找到一只老鼠,她的孩子个个饿得面黄肌瘦。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下午,猫头鹰的孩子饿得睡不着觉,哭着吵着要吃东西,猫头鹰知道自己捕不到老鼠的原因,十分内疚。她敲开啄木鸟家的门,惭愧地说:“对不起,啄木鸟先生,我的孩子晚上再也不会打扰您休息了,我已经把老鼠笼子拿走了,再也不打扰你们睡觉了,希望您早日恢复健康,继续帮我们的森林捉害虫吧。”

啄木鸟睡好了觉,身体很快好了起来。一个月后,森林里生病的树木恢复了生机,小动物们也陆续回来了。猫头鹰也不怕孩子们饿肚子了。

啄木鸟和猫头鹰成了好邻居。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