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阳:发放算力券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数据中心(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规划效果图。

新甘肃客户端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3月11日,记者从庆阳市工信局获悉,当地近日出台“东数西算”算力券政策,计划每年发放总额不超过1亿元的算力券,重点支持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发展。据了解,庆阳发放的算力券总额度较高,设立的200万元申领上限与北京、贵州、江苏等地一致。

2021年12月20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批复同意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甘肃·庆阳)节点和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两年多来,庆阳市全力以赴搭平台、落规划,抓招商、布项目,聚要素、扩算力,积极携手数字经济千行百业头部企业和院士专家,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目前,“东数西算”产业园规划已经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保障要素密集出台。

本次计划发放的算力券,是支持算力需求主体使用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内各类算力资源及算力服务的一种政策工具,支持对象为具有主体资格的智能算力需求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将重点支持其开展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和应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行业应用,科研实验验证及新技术研究等应用。

据了解,“东数西算”算力券申领额度为算力服务合同费用的30%,最低不少于5000元。算力券仅限于申领方自己使用,不得转让、赠送、买卖、出借等。算力券使用时,算力需求方将算力券提供给供给方抵扣相应费用,累计抵扣费用不超过算力券申领总额度;算力供给方向需求方提供算力服务并开具全额发票;算力券有效期为12个月,按季度结算兑付。

庆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地将充分发挥好算力券的撬动作用,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和“数据要素×”行动,用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智慧能源、智慧矿山、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真正把庆阳建设成为“中国算谷・智慧庆阳”。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