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护好黄土高原的“天然水库”——庆阳市持续推动子午岭林区由“浅绿”向“深绿”迈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子午岭秋景。

子午岭林区属桥山山脉,横跨陕、甘两省13县,是黄土高原保存较好的天然植被区和重要的生态公益林,是国务院确定的水源涵养林,被誉为陇东大地的“绿色屏障”、黄土高原的“天然水库”。甘肃省境内子午岭林区分布在庆阳市华池县、合水县、宁县、正宁县4县,总面积761.69万亩,是甘肃省第三大国有林区。

2005年2月,甘肃省政府批准设立甘肃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涉及面积363万亩。庆阳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生态修复、资源管护、智慧林区、产业培育等重点工作,林区生态环境稳步改善,生态功能充分发挥,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安全保障。

庆阳市坚持森林经营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统筹推进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重点工程,全面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及提质增效行动,完成人工造林75.73万亩、森林抚育129.63万亩、退化林修复6.5万亩,子午岭林区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63.54%增长到现在的72.17%,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749.7万立方米,林线平均前移约3公里,实现了由“浅绿”向“深绿”的持续迈进。率先开展森林经营试点,探索可借鉴、可推广的经营模式,提高子午岭林区林分质量。

甘肃省子午岭林业管理局华池分局东华池林草育苗基地。

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建立属地县与林管分局、乡镇与林场两级林长制责任体系,逐级压实资源管护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及时公开招录聘用制护林员,充实基层一线护林员队伍。推广落实“四定”“五包”“九抓”管护措施,加强日常巡护,及时排查处置野外用火、林木病虫、动物疫情等问题隐患,子午岭林区连续40多年没有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和病虫灾害。加强森林公安、林区检察院的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盗伐林木、捕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确保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严格落实自然保护区准入审查审批制度,持续跟进准入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自然保护区内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严防问题反弹。保护和改善林区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建立了保护救助机制,野生动植物群落恢复壮大,大鸨、金雕、灰鹤、金钱豹等珍稀野生动物频频出现,紫斑牡丹数量增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积极争取项目,加大林区水、电、路、房、网建设,改善林区基础设施条件。充分应用5G物联网技术,建立防火应急指挥中心5处、视频监控48处、卡口监控播报194处,逐步形成了以视频监控为主体,以卫星遥感分析、无人机航拍、地面“北斗”终端为补充的“天空地”立体感知系统,林区覆盖率达61.8%,有效提升了林区监测预警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引进先进技术,驯化培育优良针阔和彩叶树种50余种,建设苗圃基地2.3万亩,形成了子午岭种苗品牌,年均销售苗木2000万元以上。依托华池县军民大生产基地旧址、正宁县调令关森林公园等景点,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建成科普展览馆1处、“林家乐”30多家,年均增收1300多万元。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