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地评线】飞天网评:从民生主题记者会中感受民生温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9日下午举行民生主题记者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住房、医疗疾控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回应民生关切,释放民生红利。我们要从民生主题记者会中感受民生温度。

“夯实基础教育”的民生温度。“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人才始终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归根结底靠人。强国建设靠人才,民族复兴靠人才。在这场民生主题记者会中,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指出,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夯实基础教育基点,通过在基础教育中推进探究实践的科学教育,把科技工作者、科学家请进校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让更多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到“好学校”。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大力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保障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和充足的课间活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在夯实基础教育中感受民生温度。

“优化就业服务”的民生温度。夯实民生之本,必须坚持就业优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永恒的课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在这场民生主题记者会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指出,今年以来,“春风行动”累计举办招聘会3.2万场。发出专车、专列、包机2.6万辆(次),点对点输送劳动者88万人次。将继续组织更多面向不同群体、不同时段的招聘活动。推广“大数据+铁脚板”的服务模式,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这无疑为广大就业者、为千家万户带来就业服务“民生大礼包”。欲端稳就业“饭碗”,还需“技在手、能在身”。要持续深入推进“技能中国行动”,聚焦先进制造、养老照护等不同领域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完善疾控体系”的民生温度。守护好人民健康,最能体现民生温度。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能否改革完善疾控体系,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健康幸福。在这场民生主题记者会中,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指出,应急处置更加有效,目前已在全国建成了20支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不管哪个地方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都能第一时间派出国家队支援。还将新建5支国家队,并且在全国所有市、县建设基层应急小分队,进一步提高传染病应对处置的能力和水平。此外,技术手段更加先进,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平均报告时间从5天缩短到了4个小时。(靳仔囡)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