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造就创新人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把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的第一项任务,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当今时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经济靠科技、科技靠人才、人才靠教育,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是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有效贯通、融合发展,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造就创新人才。

自主培养创新人才。高素质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自主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工程。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扎根铸魂为根本,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重视基础理论研究,支持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冷门学科和薄弱学科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培养具备跨学科知识的复合型创新人才。紧跟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培养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统筹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强化科学、技术、数学、工程等领域和新工科、新医科人才培养,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高端人才培养。

吸引集聚顶尖人才。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顶尖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顶尖创新人才聚集产生的知识溢出和创新效应,是科技创新策源力爆发的主要支撑。顶尖创新人才的引进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效方法,是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途径。当前,我们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强顶尖创新人才的海外引进,吸引具有创新潜力和留华意愿的优秀人才,推动全球顶尖人才集聚、提升创新策源功能,努力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强对具有跨界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打破学科壁垒、领域隔阂、行业藩篱,更快更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健全顶尖创新人才集聚的保障措施,为创新人才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的支持和服务保障。

融入链条锻造人才。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从科研到产业到市场,是一个复杂的创造创新过程,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条重要路径。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进,全球重大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加快突破,支撑和推动着产业补链、延链、固链、强链,推动着传统行业的产业链现代化转型。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动参与协同合作,强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各环节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建立人才链资金链深度嵌入产业链创新链的政策体系,疏通各环节人才、资金进入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渠道,促进人才和资金的集聚整合、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引导人才、资金等要素服务于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发展新质生产力,最终要靠人才。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加强人才支撑、人才导向、人才措施,坚决破除各类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才大展身手,努力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向秋)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