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飞天网评】生态与经济共荣 这是最佳“入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本网特约评论员秦信芳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建议,加快创建祁连山国家公园入口社区,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深化拓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果,让生态保护成果转化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理应提上议事日程。创建祁连山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就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让其转化为经济社会价值的良好途径。

入口社区,看似是一个新名词,其实历史上的名山胜景,在其周边大多都有村落为依托。如今的入口社区,指的是位于国家公园入口附近的社区,是长期在此生产生活的居民组成的社会群体聚居区域。

入口社区与其他城乡社区迥异的地方,在于需兼顾生态保护、区域发展与居民生活,既突出自然景观价值,又要保护乡土风貌,让居民安居乐业。宝贵的自然与人文生态资源,就是入口社区赖以建设、发展的最重要资产,是保障社区利益和平衡发展的根基。在入口社区建设与国家公园整体保护目标相协调的前提下,使国家公园产生的生态红利有效辐射到入口社区,实现公园内外联动发展,共建共赢。

创建入口社区之所以必要,在于这类社区位于国家公园的出入门户或游客主要通道上,脱胎于国家公园边界外围区域的这些社区建设好了,可以充分发挥服务国家公园的自然教育、生态体验、生态旅游等功能。同时,作为国家公园生态系统与区域经济系统的联结纽带,建好入口社区,也是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重要平台,有益于区域经济发展和居民增收致富。

贺颖春委员所在的肃南县,是祁连山国家公园最大的资源主体,划入国家公园的面积为1.203万平方公里,占肃南县国土面积的60.70%。探索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发展的新路子,有助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肃南的经济发展胜势。建设入口社区,对肃南县经济社会发展,可谓意义重大。

美好愿景落地为现实成就,还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入口社区建设中协调配合机制不健全、缺乏整体性的规划引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产业结构单一等制约因素,都使国家公园的品牌效应,未释放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潜能。为此,贺颖春委员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和政策倾斜力度,扶持祁连山国家公园入口社区示范区建设,统筹入口社区建设中地方政府和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之间的职责,各方共抓保护、共享利益、共担风险。

从外地的经验来看,在规划建设中,也要面对一些实际问题。比如说,“要想富,先修路”。一些入口社区所处的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建设难度大、成本高,但建好基础设施是振兴区域经济的先决条件;再就是要因地制宜夯实产业基础,要善于利用好当地的资源禀赋,扬长避短发展有利长远发展的特色产业,锻造具有高辨识度的产业名片;最后,要激发入口社区居民就业创业的内生动力。社区居民大多应为村民,作为社区的新主人,他们要适应新形势,完成自身角色的转变,努力使自己成为合格的护林员、野外向导、导游等。这种转变可能会是困难的,需要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专门的技能培训。

这些因素,在创建入口社区时都应夯实基础,因势利导。

3.44万平方千米的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片区内,多民族文化交融,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交织,草原、山林、河流、湿地、冰川构成色彩斑斓的自然生态画卷。建好入口社区,既能有效破解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使之成为服务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的直接承接地,发挥生态保护展示、教育、传播、体验等功能,又能将其打造成展示深厚历史文化和浓郁民俗风情的窗口,带动周边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国家公园释放的生态红利,泽被入口社区的居民,促进生态保护和区域经济发展,这是一个最佳“入口”。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