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早春大棚春意浓 春耕备耕育苗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前,天气回暖,正是蔬菜育苗好时节。连日来,宁县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瓜菜育苗、播种、管理等工作,为农业生产提供种苗保障,全县各地育苗大棚内生机勃勃,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走进位于宁县湘乐镇庞川村的育苗大棚,只见工人们正忙着装基质、压盘、撒种,每个环节有条不紊,现场好不热闹。今年,甘肃青汕椒业农业有限公司在宁县湘乐镇庞川村流转土地2000亩,用于辣椒订单种植。


宁县湘乐镇庞川村的育苗大棚内工人正在进行穴盘育苗

“我们从3月1号开始在湘乐镇庞川村育苗,计划共培育辣椒苗31棚,1500万株,预计到4月20日左右将进行移栽。”甘肃青汕椒业农业有限公司辣椒种植项目负责人郑海华介绍说。

距离甘肃青汕椒业农业有限公司育苗基地不远的蔬菜大棚内,由早胜满地绿种植家庭农场种植的辣椒长势格外喜人,一个个色泽饱满的辣椒挂满枝头。甜瓜大棚内,今年新嫁接的甜瓜苗正茁壮成长,一株株绿油油的瓜苗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好看。据了解,通过嫁接后的瓜苗不仅产出的香瓜口感好、甜度高,还能避免生长中存在的病虫害等问题,有效提高香瓜品质,提前上市期。


宁县湘乐镇庞川村的蔬菜大棚内辣椒长得郁郁葱葱 已经开始采摘

“我们这里有10个蔬菜大棚,去年9月份种植了4棚辣椒,现在已经上市了。还有5棚甜瓜和还有1棚西葫芦,甜瓜估计在5月初就可以上市了”,早胜满地绿家庭农场负责人尚新军向记者说道。

同样,在宁县南义乡寨子河村、焦台村的育苗大棚内,只见一株株甜瓜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进行喷水、除草等日常管护工作。近年来,南义乡在瓜菜产业发展中,主动融入全县北川万亩瓜菜产业示范带建设,按照“科技支撑、加工增值、农超对接,订单直销”的发展模式,发挥川区瓜菜产业党建联和体牵引作用,带动川区两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种植农户户均收入1.4万元以上。


宁县南义乡焦台村的蔬菜大棚内 群众正在为移栽的甜瓜苗培土

“我们坚持设施和露地种植齐抓,企业合作社、大户、农户一体化推进,推行工厂化育苗、机械化耕作、订单化种植、智能化管理、商品化生产加工,全乡瓜菜种植面积达到了5000多亩,品种15个以上,注册了“甘庆老丑”商标,产品除本地销售外,还远销广州、银川、西安等市场”南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崔照说道。


宁县湘乐镇蔬菜大棚内嫁接的甜瓜苗长势喜人

今年开春以来,宁县以北川万亩蔬菜基地为主,组织蔬菜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展集约化育苗,建办湘乐庞川、春荣昔沟、南义寨河、南义焦台集中育苗基地4处,截至3月初,已指导种植大户培育蔬菜苗800万株;甘肃青汕椒业、治粮仓生态种植合作社、宁县多姿合作社利用温室大棚集约化培育辣椒苗2400万株,洋葱苗400万株,预计早春茬瓜菜育苗3月中旬结束,累计可育苗3600万株,将保证春季蔬菜生产用苗。同时,宁县还全力抓好日光温室蔬菜生产管理工作,全面做好温湿度调控和病虫害防控工作,目前全县温室蔬菜已全面上市销售,单棚平均收入已达8000元,最高达到1万元。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