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护林员殷小锋:只要双腿还能走动,我就愿意继续干下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兰州3月18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刘新艳 毛娜娜)“走,拿上家伙什,巡山。”清晨,随着一声令下,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的护林员们,便跟随大队长殷小锋一起赶往管护林区。

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的林区(央广网发 刘新艳 摄)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57岁的殷小锋和队员们扛着铁锹和扫把,一路走一路查,或站在山顶远眺,或进密林深处,不放过任何一点隐患。每次巡山,走完一个管辖片区,殷小锋要走5公里,对于面积更大的林区,他走的路程更远。而这样的护绿之路,他已经走了8年。

2016年,原本担任动物防疫员的殷小锋,因工作踏实肯干,性格果敢刚毅,被推举为西峰区董志镇护林队队长。自此,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野林村、罗杭村等21个村子的10.69万亩林地,就成了他的阵地。

殷小锋正在巡山(央广网发 毛娜娜 摄)

每天,在确认林区内无放牧、无野外用火、无游客烧烤、无林木损坏等情况后,殷小锋才算完成当天的巡林任务。一年四季,除了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他每天都要和队员们徒步巡山,不敢有一丝懈怠。作为护林队队长,殷小锋不仅要管护好自己的辖区,每天还要看其他31名队员的巡林足迹,批阅护林日志。

这些年来,殷小锋到村民家中,苦口婆心宣传保护森林,造福后代的益处;到塬边咀梢,和放牧的村民吵过架;到林区边缘,劝阻过进林野炊的游玩者……他的足迹踏遍了整个林区。他能准确地说出每条沟壑,每片林区的名字。看着一片片长势旺盛的油松,他便忍不住在里面转几圈,还欣喜地念叨:“成活率很高,长得真好。”

护林员正在记录巡山日志(央广网发 刘新艳 摄)

站在山顶,殷小锋指着远处层层叠叠苍翠的山顶说,那是油松树,那是刺槐,还有沟底的杏树、桃树,过几天开花了,可漂亮了。

一辆小电动车,一把铁锹,一双眼睛,两条腿……尽管每天的巡林简单枯燥,但殷小锋却觉得很有意义:“走在林子里,看着树木越来越好,空气清新又舒爽,觉得能守护这方生命这片绿,心里充满欢喜。只要我这双腿还能走动,我就愿意继续干下去。”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