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兰州新区:政策扶持助企走好“科创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兰州新区拨付科技创新扶持及奖励资金共计50万元,我们把这笔资金用于产品生产工艺研发过程中的科研仪器、设备购置以及创新平台的运行服务补贴。”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兰石集团的甘肃省有色金属成型工程研究中心,只见几台高大的钛合金电炉正在运行。该中心负责人、兰石集团铸锻分公司总工程师杨武告诉记者,这笔资金给公司推进成型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促进有色金属成型技术产业化带来了极大帮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甘肃省兰州新区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活跃度,着力完善科技创新扶持及奖励有关政策,加大科技项目支持力度,不断用产品更新、技术革新的源头活水,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帮助企业走好“科创路”。

甘肃省有色金属成型工程研究中心建立技术引进、技术转化、合作开发的工作机制,不断缩短与当今世界有色金属成型技术开发水平的差距。

依靠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完成了《8t级大型N6纯镍锭锻造技术开发》《TC10钛合金热加工工艺开发》《航空耐高温TA19钛合金热加工工艺开发》等重点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任务,为甘肃省有色金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全套的技术、工艺和经验。

荣获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首届甘肃省企业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企业”银奖,工业设计大赛银奖……兰州兰泵有限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科技创新方面同样硕果累累。

兰州兰泵有限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自成立以来,利用先进的设计、分析手段不断提高水力模型效率,确保产品更加节能环保、绿色、高效,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目前,技术中心的典型产品主要有透平型节能供热隔压系统、油田高压注水泵、大型单级双吸离心泵等。”兰州兰泵有限公司规划处副处长王苗告诉记者,其中节能供热隔压系统已形成3000多万元的销售合同,为企业带来近600万元的利润。

记者走进位于该公司的甘肃省超高温熔盐泵阀工程研究中心,看到700℃超高温熔盐泵正在高速运转,技术人员在各自岗位忙碌着。王苗告诉记者,这台新能源领域储能用泵将为我国在核能、光能及风能等清洁能源储能用泵方面取得国际竞争优势。

“企业在研发阶段,新区就给予了科学政策指导,及时拨发扶持资金,帮助企业联系高校院校培养科技型人才,为产品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指导和帮助。”甘肃省超高温熔盐泵阀工程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有了新区的科技创新政策扶持,企业才有了创新发展的底气。

近年来,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强科技”行动,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创新活力。兰州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区不断强化政策落实、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环境,去年财政科技支出占达3.5%,撬动企业研发投入预计增长30%以上。” 

目前,兰州新区高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大批企业在当地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中激活了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