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春意蔓延过山岗——甘肃南部春耕生产见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兰州3月15日电 题:春意蔓延过山岗——甘肃南部春耕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斌、郎兵兵、徐皓夫

沿着兰海高速,驱车走进陇南大地,穿过一条隧道,窗外春光一片。绿油油的麦田、粉嫩雪白的山花、郁郁葱葱的油橄榄园……

陇南是甘肃春天来得最早的地方,也是甘肃春耕生产最先开始的地方,原野山川处处活跃着农人勤劳耕耘的身姿。

3月9日,在武都区外纳镇稻畦村,村民排队领取油橄榄幼苗准备栽种。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陇南市武都区油橄榄种植面积居全国之首,被誉为“中国油橄榄之乡”。眼下正值油橄榄栽植季节,在武都区外纳镇稻畦村,当地政府为村民拉来一货车油橄榄幼苗免费发放。村民领到幼苗后满载而归,人人脸上洋溢着喜悦。

一拿到幼苗,茹宏山和妻子就上山种树。山地陡峭,人都站不稳。只见他们夫妇挥动锄头,在贫瘠土地上奋力掘出一个又一个坑,栽苗、覆土、施肥、浇水。

“家里今年栽了400棵油橄榄小树。我今年已经50岁了,等过几年干不动重体力活了,这些油橄榄树就是我们的‘养老树’。”茹宏山笃定地说,庄稼汉别的不懂,但只要自己踏实肯干,地里总会有个好收成。

外纳镇党委书记王文团介绍,目前外纳镇油橄榄种植面积近4万亩,年产值约2亿元,是群众持续增收的“摇钱树”。同时,油橄榄的规模化种植,还使外纳镇白龙江两岸原本破碎的山体披上了“绿装”,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3月9日,在陇南市武都区石门镇草坝子村,村民在麦田里劳作。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走进武都区石门镇草坝子村,平畴沃野上连片麦田长势喜人,微风拂过“绿波”荡漾。武都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高也说,武都区种植冬小麦7万亩,眼下春回大地,正值冬小麦返青大好时机,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田间管护,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紧挨着陇南的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是西北中药材主产区之一,素有“千年药乡”美誉。近期,随着气温回升,岷县3万余亩黄芪、党参种苗陆续迎来采挖季。记者在岷县梅川镇西坝村中药材种苗繁育示范基地看到,挖掘机开进田间地头,将种苗连根翻起,药农们紧随其后轻松将种苗抽出,捆扎码放。

“农人把苗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看到今年黄芪苗子好,比收获还高兴。”70岁的西坝村村民吕文凯说,现在有了挖掘机采收更方便了,以前3天的活,现在1天就能干完。

3月7日,在岷县梅川镇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内,药农在采挖黄芪种苗(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近年来,中药材价格走俏也带动种苗市场繁荣。各地客商和种植户早早就守在梅川镇中药材种苗交易市场,抢先拉回好苗子准备春耕生产。记者碰到来自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的客商陈尕儿时,他正忙着捆扎收购的近1000斤黄芪种苗。“岷县苗子好,移栽到地里存活率高,长势好,我已经在这里连续收购好几年了。”他说。

梅川镇镇长买文广说,梅川镇是岷县中药材种植大镇,其中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面积达到了1.2万亩,预计今年种苗产量有600余万吨,将满足全县70%以上的中药材种植主体的春耕需求,同时辐射周边县域。

崇山峻岭密布的甘肃南部,曾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的“聚居区”。如今摆脱贫困的县域山乡,变劣势为优势,大力发展油橄榄、花椒、中药材等特色山地农业,积极开展春耕备耕,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生机勃勃的田野上。(完)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