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晋“顶流” 天水麻辣烫的出圈密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和女娲的故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古丝绸之路的商埠重镇。

著名记者范长江在《中国的西北角》一书中写到:“甘肃人说到天水,就像江浙人说到苏杭一样自豪,这是一个风景优美、物产富饶、人物秀丽的地方”。良好的自然环境加上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内涵,孕育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历经千年经久不衰。

今年3月,继淄博烧烤、哈尔滨冰雪游后,甘肃天水麻辣烫瞬间爆红,成为新晋“顶流”。

说到麻辣烫,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四川和东北,四川的麻辣烫麻辣鲜香,东北的麻辣烫黏糊香浓,都让人难忘。

可最近这几天,天水麻辣烫却占据了各大网络平台热榜,成为新晋“顶流”。

根据甘肃天水当地官媒——天水市秦州区融媒体中心3月1日的一篇推文,详细介绍了天水麻辣烫火出圈的过程。

今年2月13日,一位天水网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一段自拍的麻辣烫视频,短时间内被169万网友分享。高人气吸引了众多美食达人的关注,多名“网红”亲历天水打卡、探店,助推天水麻辣烫被更多人知晓。

3月13日至14日,以“天水麻辣烫”为关键词的百度搜索指数迎来指数级增长。有博主从西安开了300多公里到天水,专程打卡麻辣烫。还有南方游客跨越1668公里,转了3趟车到达天水。有游客从新疆专程到天水吃麻辣烫。他说:“我排了5个小时才吃上。”

“一碗手擀粉+一盘麻辣菜”的“灵魂吃法”,不仅令众多网友欲罢不能,不远千里奔赴天水去品尝,更让天水晋升为网红城市。

天水位于甘肃东南部,东接陕西宝鸡,西临定西,北依平凉,南靠陇南,域内以山地、丘陵、河谷为主。

这样一个“五线”小城市孕育出了“顶流”美食,既是偶然,又是必然。

在甘肃,花椒是排名前三的经济作物,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超高品质的花椒,秦安县和麦积区是名副其实的“花椒之乡”,这里的花椒个头大、色泽艳、香味足、麻味浓。

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记载:蜀椒出武都,秦椒出天水。麦积区元龙镇素有“花椒之乡”的美誉,其生产的花椒比其他地方穗大粒多,颜色鲜艳,椒子外壳非常厚实饱满,香气扑鼻,味道醇厚,为火辣的天水麻辣烫注入灵魂。

天水麻辣烫的精华在于,油泼辣子的浓郁咸香,天水油泼辣子外表强烈,但辣味却并不刁钻,以香为主。说到辣中带香,香里泛辣,还要数甘谷辣椒。

甘谷辣椒已有至少400多年的种植历史,甘谷辣椒色泽光亮、肉厚油多、角条细长、皱褶均匀、辣味香浓,有开胃健脾、养颜明目等多种功效。

甘谷辣椒色泽鲜艳,香味浓郁,成为辣椒产品中的佼佼者,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

以线椒为主的60多个品种,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甘谷辣椒成为了全国辣椒生产基地之一。

底蕴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火爆背后的“流量密码”除了食材优质、味道可口,还与天水历史人文以及当地政府的努力密不可分。

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和女娲的故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古丝绸之路的商埠重镇。良好的自然环境加上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内涵,孕育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历经千年经久不衰。

据报道,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后,当地人自发组织车队免费接送游客,连夜清扫城市、刷新墙面、翻新道路,还开通“麻辣烫专线”、举办麻辣烫“吃货节”等。为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当地发布关于规范全区“麻辣烫”等餐饮服务经营者的告知书,对食品安全、价格、服务等进行规范。

同时,天水当地政府也在积极挖掘本土美食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推动麻辣烫文化的传播普及。

总之,天水麻辣烫之所以大放异彩,背后凝聚了地道食材、烟火人情和互联网加持等多方面力量的交相呼应。它不仅是一碗美味,更是天水这座城市的一张独特名片。(周金柱/文 陈坤/图)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