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集聚纾困解难强力助企再腾飞 庆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趟趟实地探访、一次次座谈交流、一件件困难解决……进一步拉近了党委、政府和企业的距离,提振了在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23年,全市“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按照省、市“三抓三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要求,紧紧围绕“四项目标”,扎实落实“三项任务”和“五项制度”,在提质效、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聚力推动帮企工作向纵深拓展,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干部纷纷“沉下去” 服务全面“提上来”

2023年,全市1193名包抓干部带着诚心与诚意奔赴1151户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听实话、察实情,千方百计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成为推动全市实体经济蝶变的重要因素。“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如火如荼,打通了一批阻碍企业发展的堵点卡点问题,助力企业蓄能“攒劲”。

春风化雨润于心,一件件困难问题的解决和一件件实事的办理完成,让企业倍感温暖与动力。“作为一名在庆阳经商的外地人,包抓干部的热情让我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汽车卖不动的时候感觉他们比我还着急,使出自己最大能力来帮助我们搞好销售,让人很感动、很敬佩。”庆阳荣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受触动。

服务不断增强、联系更加紧密、效率全面提升。我市各级包抓干部结合“一把手”走流程、科室长“坐窗口”活动,通过跟踪办、亲身办、陪同办等方式,零距离感知企业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设身处地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用自己的“多协调”“多走路”减少企业的“多头跑”“重复跑”,切实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用“脚底板”说话,才能说出企业和群众的内心期待,把办公室搬到现场,才能发现最细微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开展以来,陇东大地的园区、企业、车间,时常见到包抓干部变身“店小二”助企解难题、促发展的身影,成为一道折射出奋斗光芒、温暖人心的靓丽风景线。他们通过电话沟通和实地走访调研的形式,与企业对接联系共计16863次,重点做好“六必访”(企业创新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使得企业满意度评价为“好”的占98%,“较好”的占2%。

精准发力“出实招” 不断释放“大礼包”

带着问题“走”、盯着困难“访”、拿出对策“帮”。全市各级包抓干部结合走访调研,认真梳理分析企业在融资减负、要素保障、技术创新、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诉求和困难,建立详实的问题清单,做到了问题实、原因准、措施明。

“在‘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中帮扶干部俯下身子、亲临一线,多次到企业走访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帮助我们有效解决了一批困扰多年的问题。针对汽车销售行业商品车移库前经常被罚款的问题,包抓干部联系交警部门办理了移库证,得到了省上的高度认可,并在全省进行推广。包抓干部的这些务实举措,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是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庆阳市汽车商会会长王新深有体会。

在包抓帮扶过程中,我市各级包抓干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实效为目标,认真研究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逐一分析问题根源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一企一策”工作方案,为企业发展开出“良方”,排出“时间表”,多方联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2023年,全市摸排的1819个困难问题,解决到位1792个,问题解决率为98.5%。

让政策的“阳光”“雨露”成为助企成长的充足动力。我市各级包抓干部积极搭建银企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协调做好水、电、气、暖、地、路等要素对接,为企业发展创建良好环境。市、县(区)共帮助包抓企业融资1.5亿元,银行贷款5.4亿元,清偿账款3.1亿元,解除担保贷款7771万元。同时,帮助企业完成用地报批4792亩、新修维护企业道路461.3公里。省、市、县出台的“减缓退免”企业税费、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扶持等政策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减轻了税费负担,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企业获得感大幅提升。市、县(区)共为包抓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资金33万元、社保补贴16万元,减少失业保险费123万元,免征增值税3437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548万元,减征“六税两费”442万元,落实全产业奖补资金1.2亿元、项目投资奖励资金2163万元。

结对共建“添活力” 宣传引领“强声势”

清单式、条目式宣传惠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党建引领,党建与企业发展互融共进、互促双赢;中省市媒体聚焦老区高质量发展宣传报道、加油鼓劲,“千名干部帮千企”成为高频词……

2023年,我市各级包抓干部实地走访企业平均达到5次以上,累计开展政策宣讲4100余场次;注重线上线下“送政策”,通过掌中庆阳、单位门户网站、政商直通车、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发布推送惠企政策3.2万余条。利用庆阳电视台、掌中庆阳APP专栏宣传和解读各类惠企政策5000多次;市、县(区)通过政务大厅发放惠企政策宣传彩页和手册5万余份。市“千名干部帮千企”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工作简报13期,市直部门(单位)、县(区)共编发各类稿件2620多篇(条),其中国家级媒体采用22篇、省级媒体采用36篇,形成“政企联手、部门联动、干部联帮”的浓厚工作氛围。

党建引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我市包抓干部在帮企过程中,注重发挥党组织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与包抓企业开展党支部合作联建,增进政企党员互动交流,激发企业非公党建工作热情。指导企业新成立联合党支部75个,为无党员的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179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69个,推动企业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双提升。

“帮扶干部不仅积极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的困难,还与我们企业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多次交流学习、现场指导培训,帮助指导我们建成了党建电子学习信息系统、图书室等活动阵地,让我们企业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邓世文所帮扶的甘肃瑞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高度赞扬。

助企纾困“出新彩” 优质服务“不止步”

思路活起来、措施多起来、效益好起来,全市各级包抓干部依据市场形势和企业实际,帮助企业调整投资和生产方向,鼓励支持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市、县(区)共指导包抓企业实施技术研发9个、产品研发15个、技术改造与升级38个,获得发明专利28个、注册商标56个、产品质量认证11个、产品资质审批12个、管理体系认证17项、管理模式创新82项。

市乡村振兴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耿文科为包抓的企业庆阳市嘉仕乳业有限公司协调争取省级东西部协作资金200万元、市级东西部协作资金150万元、引进良种奶山羊1000只,帮助销售产品80万元;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伟指导帮扶企业扩大经销范围、上门对接业务,2023年实现营销收入3300万元;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栋组织单位精准推送92批次税费新政和提示提醒信息,惠及17.57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共青团庆阳市委书记黄静依托“青春有约”庆阳青年交友品牌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抖音、视频号、懂车帝、快手等平台粉丝量增至3.2万余人,实现线上收入月均15万余元;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淑娟为包抓的企业庆阳荣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拓展市场空间,全年帮助销售特种车辆15辆,营销收入增加570万元,实现全年营销收入3000万元,助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2023年,全市各级包抓干部协助企业开展品牌推广、产品推介活动,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借助电商、大数据等网络平台,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规模,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市、县(区)共为包抓企业举办促销活动512次,扩大产品销售区域155个,增加线上销售渠道148个、线下销售终端154个,增加销售额8.9亿元。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2024年,庆阳市将按照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的安排部署,坚持加压加力、高位推动,持续优措施、强保障、建机制,推动“千名干部帮千企”和干部包抓联企业工作向纵深拓展,竭力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庆阳融媒体记者赵亮通讯员蔺海龙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