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 抢抓农时不负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秦丽丽)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正宁县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结合土地流转、苗木腾退、果树修剪等,全力组织春耕备耕生产,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日前,笔者在正宁县周家镇的田间地头看到,一辆辆挖掘机在清理地里的苗木,不少村民也加入清理废弃苗木的队伍中,随处可见群众播种、施肥、覆膜、除草、翻土的繁忙景象,全镇上下处处涌动着春耕备耕的热潮。

“目前,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和千亩粮菜轮作示范基地完成土地流转3900多亩,腾退苗木300多亩。”周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鹏刚说。

今年以来,周家镇紧盯设施蔬菜产业园和千亩粮菜轮作示范基地土地流转,11个工作专班进入阵地,挨家挨户攻坚重点户,助力设施农业发展。将废弃苗木地腾退作为盘活土地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扩大集体经济和发展设施农业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集中腾退一批、各村同步腾退一批、群众自主腾退一批的“三个一批”方式,结合春季植树、春耕生产,全力推进苗木腾退工作有效有力开展,实现苗木腾退和产业发展“双赢”。

为进一步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提高果农果园管理水平,助力果产业提质增效,近日,三嘉乡组织“铁娃志愿服务队”中的果树培育能手,为果农提供修剪技术指导和防寒潮方法。志愿者结合各自经验和特长,针对去年“高接换优”的新品种瑞雪、瑞阳修剪要领,进行了交流探讨。

“瑞雪、瑞阳品种与富士品种的生长结果习性不同,在树形的培育及修剪过程中,技术操作方法有所区别,幼树期在生长季节,注重以拉枝改变中干上的枝条方向。”志愿者肖某说。志愿者们边修剪边讲解,从修剪清园、适时肥水、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入手,详细讲解果树特点,并耐心解答群众在果树修剪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

“去年乡上推广‘高接换优’技术,我家嫁接了3亩瑞雪苹果,今年长势良好、枝条旺盛,通过服务队的现场修剪和指导,我对瑞雪果树的生长习性和管理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坚定了我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果农王某说。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