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农事提醒】今年庆阳市苹果花期偏晚 需做好田间管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路世玲)3月26日,庆阳市气象局发布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预计今年我市苹果开花始期约在4月23至27日,开花盛期约在4月27至5月2日。市气象局提醒果农加强田间管理,防范低温冻害,继续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进入3月份,庆阳市各地气温偏高,光照较好,有利于早春果树萌动。春季多吹风天气,地表失墒较快,庆阳市中北部山地墒情普遍较差。但由于冬末春初相对低温持续时间长,果树生育期较历年推迟,开花期较历年推迟2至3天。

庆阳市气象局预计今年春季我市第一场透雨出现在4月上旬末至中旬,较常年偏早。晚霜冻结束在5月上旬,接近常年。春季无春寒、倒春寒,但有低温多雨雪时段。无明显区域性春旱和春末夏初干旱,但有阶段性少雨时段。

春季是果树开花坐果的时期,庆阳市气象局提醒广大果农加强肥水管理,施足花前肥和坐果肥,萌芽至开花前,结合果园灌水,可适量进行土壤追肥,以氮肥为主结合施少量磷肥。做好病虫害防治,及时进行二次清园,彻底清除树上残叶、僵果,清扫枝叶、纸袋及包装废弃物,清除腐烂病树病枝,刮除老翅皮,解除并集中烧毁诱虫带,采取物理防虫、喷药防病治虫等措施减轻病虫害的危害。

要及时修剪,调控树势。冬季没有进行整形修剪的果树,早春应及时修剪,培养树体骨架,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根据果树的品种特性、生长情况等进行整形修剪,有选择性地对花芽和叶芽进行取舍。萌芽至疏果期间,结合树体管理及时抹除无用的萌芽,减少营养无效消耗,改善光照。

及时做好花果管理。当树体花芽量少或遇冻害时,应进行人工授粉、花期放蜂、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和矿质肥料进行保花保果。而当花量过大或者坐果率过高,需要通过人工或化学措施疏花疏果,确保合理负载。注意留优去劣,疏除病果、虫果、畸形果、叶磨果等。

春季果业生产还要加强对霜冻、大风、冰雹、干旱、局地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工作,尤其是气候变暖气温起伏大,冷空气活动频繁,会增加春季遭遇霜冻灾害的风险。应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防灾减灾作业,积极推动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最大限度规避灾害风险。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