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兰州科技创新园:三年磨一剑 打造西北科创新高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兰州作为西北地区的科技重镇,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其中,兰州科技创新园作为数字经济的标杆园区和创新高地,自2021年3月27日开园以来,已经走过了三个春秋。在过去的三年里,园区充分发挥黄金节点区位优势,抢占信息制高点,全力打造西北地区的科技创新名片,为兰州市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向“新”而行 集群发力交出满意成绩单

三年来,兰州市城关区会同兰州市科技局紧密合作,全力推进园区建设,通过打造区域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区,不断强化人才资源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如今,园区已经汇聚了众多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主的企业,引入包括航天联志信创智造(兰州)科技有限公司、甘肃核产业研究院、甘肃陇上甄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78家优质企业进驻园区,这些优质企业的入驻,不仅为园区带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也为兰州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园区先后取得“甘肃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甘肃省版权示范园区”“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兰州科技创新园兰州市大数据产业园”等22项荣誉称号;完成各类接待300余次,将园区有效推广到全国全省及省内各个地州市,得到了省内外各级政府的认可与肯定;主办及协办各类峰会、沙龙、论坛等活动超过200次,包括CITC·创新创业大赛、“数实融合 智引兰州”创新论坛等一系列高质量活动,推动兰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园区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除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的技术支持、生态资源赋能企业,同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对企业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包括工商注册、招商、财税、人才引进、运营指导、创业培训、投融资以及资源对接等在内的全方位优质服务。希望这些政策的实施,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企业竞争力,更能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兰州科技创新园运营负责人说。

“面面俱到” 助推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成立于2015年的兰州西云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云图)是2021年3月首批入驻兰州科技创新园的“元老级”企业,该公司致力于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生态系统 ,通过创新技术和卓越服务 ,推动企业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局面。 截至目前,西云图已服务于全国20多个省级行政区域的客户 ,主要以央国企为主,已超过60家,同时基于“西云图工业互联网平台”交付了100多个中大型项目,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因为这里优惠的政策、便利的交通和优质的服务,是最终我们决定入驻兰州科技创新园的主要原因。园区为我们免除了公共费用,同时对接政府,从财政、人事上都有一定的政策补贴,这为正在发展中的我们来说就有了成本优势。”西云图负责人马志荣说。

西云图近几年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双软认证、CMMI3、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安全管理体系、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甘肃省互联网行业应用典型示范案例、第三届甘肃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优秀企业奖、甘肃省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创新大赛(泛政府赛道) 三等奖、2021年电力行业两化融合应用创新年度 优秀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累计软件著作权40余件。

据马志荣介绍,西云图依托园区参加各项比赛,有效助推企业的市场推广和市场知名度,同时,在园区接待大企业的同时也会对相应企业进行推广宣传,为园区入驻企业寻找更多机会和合作伙伴。

同样受益于园区政策的还有中稀易涂(甘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稀易涂)。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推广、销售为一体的新型高科技企业,自2023年5月入驻兰州科技创新园后,得到了园区在场地支持、税收优惠、人才推介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稀易涂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断热稀土RE夹胶膜及节能材料供应商。在坚持玻璃节能材料核心发展领域的同时,深入研发多功能玻璃隔热材料及其配套生产、施工技术。公司产品向建筑工业化、节能改造、新能源客车隔热节能领域等方向延伸发展,逐步形成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我们与园区结缘于园区的努力招商。对于我们入驻企业,在场地支持、税收优惠、人才推介、企业管理等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服务。每个楼层都有楼层经理给予企业帮助和建议,别的写字楼都是没有的。这些服务对于我们来说可以便利很多。”中稀易涂甘肃区域负责人陈锋告诉记者。

兰州科技创新园从工商注册、招商、财税、人才引进、运营指导、 创业培训、投融资、资源对接等多项政策为入驻企业提供“面面俱到”的优质服务,为园区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提供有力的支撑。

未来,兰州科技创新园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集聚优势资源,推动产城融合互动发展。通过提升数字化城市能级量级、构建完善的数字产业体系等措施,全力打造西北地区的科技创新高地和数字经济发展引擎。同时,园区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和项目落户兰州科技创新园,为兰州市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科技创新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穆璐璐)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