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万象“耕”新】陇西:和煦春来到 沃野春耕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通讯员 张念亲 曲兵红

人勤春来早,奋斗丰收年。当下,万物复苏、春意盎然,定西市陇西县各行各业循着时令火热忙碌起来。

“设施农业+良种良方”让春耕快人一步。“我们计划种植沃土五号马铃薯,这个品种上市快、成熟早、产量高,8个蔬菜大棚产量能达到两万斤。”陇西县永吉乡尖山村党支部书记高吉安边和群众种植马铃薯边介绍说。

永吉乡尖山村村级自建有8个蔬菜大棚。村“两委”抢抓土壤墒情良好、气温回升的有利条件,及时组织村民播种早熟马铃薯。高吉安说,现在下播后,预计6月上旬就能收获上市。届时,不仅能错开马铃薯集中上市高峰期,卖上好价钱,且采收完后又可以在蔬菜大棚内复种大白菜、大葱等经济作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部分群众就近务工增收。

目前,也是一年一度采挖药苗的黄金期。“去年秧了一亩银柴胡苗,长势好,这两天160平方米就挖了400斤。现在行情也好,每斤能卖10元以上,今年肯定有个好收成。”说起药苗带来的好“钱”景,双泉镇胡家门村药农马明祥喜上眉梢。

当下,陇西县双泉镇胡家门村千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上处处呈现农忙人勤的好春景,1800亩黄芪、红芪、银柴胡等中药材种苗迎来采收期,药农们将挖出的药苗一根根从泥土中拣出,清理干净后扎成小捆装进袋子,干干净净售给客户。

一根根体壮须茂的药苗凝结着农户们辛勤汗水,也承载着丰收希望。2023年,陇西县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达到6.38万亩,预计产量将达到3.85万吨,60%用于本县种植,40%将销往内蒙古、新疆、青海、陕西以及省内张掖、武威等地,年产值预计达5亿多元。

良种播下新希望,农资保障备春耕。“为了保障春耕期间的农资供应,我们已经生产过磷酸钙2万吨左右,有机肥1.2万吨左右。产量同比去年增长10%左右,销量增长30%左右。”甘肃世纪汇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军介绍说,从正月初六开始,公司已上班加紧生产,目前已签订磷酸钙销售订单2000吨、有机肥销售订单1000吨。据了解,目前陇西全县共储备各类化肥62270余吨,能够满足当地群众春耕生产需要。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了从源头上严把种子质量关,农作物种子质检备案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地开展。陇西县种子站市场监管股工作人员邓廷彬介绍说,截至目前,陇西县种子站共向农作物生产经营者备案主体抽取样品233个,涉及品种224个,现审核通过24家企业门店,涉及品种170个,发放备案表121份。同时他们对所抽取的第一批品种进行发芽率测定。经测定,所试验品种均符合国家和标注标签标准。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