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小小羊肚菌奏响春日“丰收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阳春三月,走进镇原县太平镇柳咀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一片生机盎然,一朵朵羊肚菌像一把把“小伞”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菌香沁人,新鲜饱满,长势喜人。

近年来,太平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构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体系,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羊肚菌特色种植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因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其营养价值丰富,有“素中之荤”的美誉。它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想要种得好,除了自然优势以外,还需要精细的管理技术。

“柳咀基地种植的是羊肚菌的六妹系列,土壤的温度需要控制在13度左右,空气的温度控制在18度,每天保证4个小时的采光、两个小时的通风,保证棚里面的氧气充足,空气的湿度保持在90左右,这样就能为后期的稳产和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太平镇柳咀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技术总负责人张小宝说。

基地大棚里,工人们正小心翼翼地采收着成熟的羊肚菌,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羊肚菌有周期短、效益高的优点,它一般秋冬种植,冬春采收,采收时刚好错开农忙时节,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 同时提供就近务工岗位,增加群众收入。

太平镇柳咀村村民余生龙说:“我从刚开始平地建棚到现在的菌棚管理,一直在这干,活多的时候需要十到二十个临时工人,工资也不错,每月都按时发。我也很想在这儿多学点经验技术把这个技术掌握到手,明年我也想自己建棚经营。”  

今年,太平镇不断健全完善“村集体+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做大做强羊肚菌特色农业产业,将羊肚菌产业打造成群众致富增收的新路子,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如今,小小的羊肚菌成了柳咀村乡村振兴路上的新亮点。太平镇柳咀村党总支部书记柳春燕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浙江泽之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我村建设现代设施蔬菜基地。今年种植37座大棚羊肚菌,计划4月中旬采摘结束后种植彩椒。按照政府扶持、村集体收益、群众增收、企业盈利的发展思路,不断深化联农带农机制,村集体计划5年累计分红85万元,通过就近务工、大棚返租,带动200多群众增收。”(镇原融媒全媒体记者 李小霞 张宁宁)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