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逐梦新时代 科创向未来——第38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开幕式现场。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马莹 陈飞)3月28号早上,陇东学院足球场内热闹非凡,甘肃省第三十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如约而至,全省追逐创新梦想的少年郎齐聚庆阳,在这里展开一场场激烈角逐。本次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创新·责任·诚信·合作”为主题,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参赛选手、科技辅导员、观摩人员等2500余人参加了大赛开幕式。本届科技创新比赛从初赛到复赛,全省共有40余万人参与。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目前我省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活动之一。创新大赛竞赛主要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竞赛,来自全省19支代表队的1800多名参赛选手将同台竞技,除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外,还增加了机器人竞赛,机器人竞赛全省共有405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1000多名。机器人竞赛共有六个赛项,super AI超级轨道赛、super AI智能物流、AI创无界、创意天梯挑战赛、Make X机器人挑战赛、VEX系列工程挑战赛创无界竞赛,最终推荐约20件作品代表我省参加今年8月在天津市举办的全国决赛。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红卫说:“青年大赛可以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创新能力,因此我们的科技科普和科技创新从娃娃抓起是非常正确的”。

△比赛现场。

在现场,一个个设计实用、创意新颖、灵巧可操作性强的创新作品“千帆竞逐”。在入围终评作品的386件作品中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249件、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作品137件。小学组作品含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技术、行为与社会科学等领域,中学组作品含物理与天文学、数学、生命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环境科学等领域。“我们庆阳市东方红小学参加了两个比赛项目,赛前对学生进行了选拔,从3D建模、模型搭建。编程等方面进行了集训。我们这次参加的是创意天梯和超级轨迹赛两个项目。我从兴趣特长、实用性、团队合作和可持续性为出发点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让他们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能收获知识和成长。”庆阳市东方红小学科技辅导员安静接受采访时说。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比赛。

此次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不仅展示了全省青少年创新实践成果,更是面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和品牌性的科技教育活动。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青少年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思想品格,促进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广泛开展和科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建设创新型甘肃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石芳表示:“大赛期间还安排了科学家精神报告会,科普报告会以及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在展示庆阳形象的同时,也给全市的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激发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的意识。”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