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 打好春防“主动仗” 织密畜禽“安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白勇涛)为切实抓好春季畜禽防疫工作,保障全县养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连日来,镇原县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扎实开展防疫工作,积极筑牢春季畜禽“安全网”。

按照“预防为主、养防结合”的原则,镇原县农业农村部门对全县畜禽春防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主体责任,并与各乡镇签订畜禽防疫目标管理、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免疫接种任务责任层层落实。各乡镇科级干部分片包干,畜牧干部、各村防疫员具体开展接种工作,整村推进,全域开展,确保全县“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切实保障春防质量。

根据春季畜禽防疫工作需要,镇原县畜牧部门组织各乡镇畜牧站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内的养殖户、防疫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发放动物疫苗使用说明书,使他们对防疫技术、消毒技术、反应治疗、疫情监测、疫苗管理等有了更加专业的认识。组织村防疫员及包村干部深入养殖户,宣传《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养殖户增强法律意识,保障春防工作顺利开展。

为规范疫苗管理,加大免疫密度,镇原县按照“科学保存疫苗、全程冷链处理、保持免疫时效”的原则,严格做好疫苗进出台账,加大疫苗的跟踪管理力度。全面摸排更新养殖户台账,入户进行畜禽疫苗接种,指导规模养殖户自主开展防疫工作,力争全县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

镇原县不断完善免疫档案,强化动态监测。各乡镇组织防疫员做好防疫登记,填写免疫档案,对畜禽资源进行全程动态管控。在繁育、免疫、消杀、售卖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各项环节进行全链全领域监测,实现辖区内畜禽疫病零感染,确保全县养殖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