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敦煌作为唯一入选城市作交流发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31日,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时代先声·网络文化精品建设”主题论坛在昆明举办,敦煌市作为唯一的入选城市作交流发言。该论坛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新华网承办,腾讯协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提供支持。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新华社副社长刘健,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曾艳出席并致辞。

敦煌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宣传部部长、网信办主任杨兴蓉代表敦煌市以“用城市的文化自信打开流量密码”为题,通过“骑骆驼,‘堵’出来的影视大片”“演唱会,‘唱’出来的西北浪漫”“老马家,‘吃’出来的舌尖美食”三个“出圈”的网络话题,分享心得感悟、交流经验体会。

杨兴蓉分析到,“从这些‘网络’事件背后,我们看到了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的文化现象。那就是让文化‘活’起来,才能让城市‘火’起来。”

杨兴蓉介绍,敦煌把保护传承弘扬敦煌文化、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历史使命任务。为此,敦煌先后与欧洲、非洲等5大洲的瑞士、尼泊尔等13个国家成功举办了“敦煌文化环球连线”活动,开通“敦煌”海外账号,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敦煌还致力于敦煌文化的活性表达,精心打造《又见敦煌》《乐动敦煌》《千手千眼》《敦煌盛典》四台文化演艺。同时,敦煌还以敦煌文化艺术为核心构建了完善的研学体系,设置教学实践点、推出研学课程、建成研学基地,推出“敦煌文化研学季”品牌,为共同绘制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画卷贡献敦煌力量。

杨兴蓉总结到“千言万语,不如走心一次;追逐流量,不如做好自己;夺人眼球,不如提升内涵,只有花大力气从体验感、仪式感、获得感全方位全民‘宠客’,最终才能接住‘泼天的富贵’”。

据了解,该论坛作为2024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主题活动之一,来自中央网信办、新华社、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浙江大学等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以及《繁华》《长安三万里》《何以中国》《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等现象级网络传播精品的创作团队、运营团队、技术支持团队等,相约滇池之滨,解码网络文化精品的创作逻辑和走红规律,探讨如何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出更多网络文化精品。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