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马新荣先生国画作品微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新荣,笔名,文翼,男,汉族,写实画派、西北牧羊犬画家,1975年出生,陕西省富平县人。好画始于少年,1991年开始书画创作至今,曾求教于著名画家刘永杰老师,著名军旅画家王功立老师,幸蒙著名画家张葆桂老师指点,自成风格。本人热爱绘画事业,坚持守望着民族优秀文化的一方净土和一脉天地,笔耕不瑕,作品朴实,功力深厚,天然真淳,效果逼真,色彩沉稳,造形巧妙,耐人寻味,雅俗共赏,曾创作有藏友收藏的一批形态各异的牧羊犬画作精品。(十二生肖全图)(十二生肖圆明圆首獣长卷)(虎)(雄鹰图)(藏獒)等作品,现为陕西省西安美协会员,渭南市美协会员,富平县美协会员,陕西乔山画院专职画家。

马新荣热衷绘画事业,坚持守望着民族优秀文化的一方净土和一脉天地,作品朴实,功力深厚,天然真淳,效果逼真,色彩沉稳,造形巧妙,耐人寻味,雅俗共赏,曾创作有藏友收藏的一批形态各异的牧羊犬画作精品。

马新荣自幼酷爱牧羊犬,了解很多种名犬的习性,笔下的牧羊犬更是堪称一绝,他画的名犬无论是狂奔抑或是静卧,憨态抑或是凶悍,都极富有神韵,笔墨工细严谨,造型准确生动。以其简练准确的形体结构,流畅而富于神韵的线条,艺术地再现形象,给人以清新、朴实的美感。他利用自己对艺术的独特感悟,在写意和工笔之间找到自己的黄金分割点,在他的国画中,作品以独特的风格穿越着传统的束缚,生活中的各种名犬被他用画笔锁定在瞬间,变成了一幅幅永恒的画面,给人以无限的想象和思索,形成了情趣十足、韵味无穷、意境悠远的艺术效果,画面形神兼备,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绘画方面不仅笔法独特,而且有一定的艺术意境。他具有相当高的审美意趣和高超的艺术创作才能。

犬是最通人性的动物,亦是人类患难与共的朋友,它对人类特别忠诚,因而具有忠贞不渝的意义。“牧羊犬三千里寻主”,“义犬救主”等例子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常言道“猫来穷,狗来富。”所以犬亦有旺财的寓意,“自古牧民惜此犬,饥肠食雪不离羊。”这也是对犬忠诚的真实写照。也是民间艺术喻意象征的特色。“犬盼人归迎陌上,摇头摆尾蹭怀中。”把犬对主人的那份情感和依赖,描写的淋漓尽致。

马新荣这些年一直沉浸在艺术的创作之中,沉浸在精益求精的境界里,题材上,对牧羊犬的偏爱,以近痴迷状态。他以最饱满的热情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以敏锐的观察力充实作品的内涵,艺术上,虚实相生,笔简意繁,亦是不断的探索与创新。可谓是蘸墨含情,调色用心。在淡化线条中深化意境,在突出形态的同时凸现神韵。有句行话说得好:“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在这一点和造型设计上,马新荣也把控的恰到好处,做到了既不流于媚俗,也不狂怪欺世。

对于十二生肖的绘画,他亦能抓住其特征,绘画的惟妙惟肖。马新荣对点、线、面的构成极其重视,因此多有奇妙的章法和生命的律动。他对于十二生肖绘画亦有着独特的见解与构思。而这独特的技巧又与他对内在美的独特追求有关。这种对于生活,对于艺术的满腔热情,是促使他以超人的意志和忘我的劳动,进行上下求索,完成自己创作使命的原动力。他用自己独特的审美观点和表现手法,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

欣赏马新荣的绘画作品,与其说是功力的扎实和绘画技巧的娴熟,毋宁说更重要的是由于他把艺术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处理的比较稳健。浓厚的乡土情结是马新荣艺术的内在生命,而那浓与淡的转换,墨与色的强烈对比,构思独特的造型和笔法,工笔与写意的完美结合,平正见奇的构成,作为马新荣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视觉形状,相对而言则是他艺术的外在生命。现实的情感要求与之相适应的形式,而这形式又强化了情感的表现,两者相互需求、相互生发、相互依存,共同构成了马新荣的独特的艺术风格。(雨荷)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