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红二十六军的建立和发展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二十六军是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历史条件下,中共中央实行军事战略转变、组建红军主力兵团的产物。它的建立和发展大致经历了成立南梁游击队、建立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建立红四十二师和编入红十五军团等四个阶段。与同时期党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相联系,红二十六军的兴衰,决定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扩大或缩小。刘志丹、谢子长等对红二十六军战略方向和行动方针问题的认识,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展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

  一、建立南梁游击队,开辟寺村塬游击根据地

  大革命失败后,刘志丹作为我党早期培养的军事骨干,经过一段艰苦的探索,深刻地认识到了独立掌握军队和领导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基于这种认识,他很快就把革命实践从主要从事兵运、改造绿林武装转向创建工农红军和革命根据地。

161b60750238d7a71eca938a4c9070ae

大革命失败

  在南梁地区建立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游击队,是红二十六军建军的发端。1929年,刘志丹受中共陕西省委派遣来到南梁。经过周密的考察,他认为南梁是个开展革命的好地方,决心在这里组建游击队,开展土地革命。主要因为南梁地处陕甘两省交界的偏僻山区,是反动统治势力的薄弱环节,有利于革命力量的聚集和发展。只要在这里创建工农红军、建立起根据地,再步步向外扩展,就能把党的影响大到整个西北。

  刘志丹于1931年9月来到合水县平定川倒水湾,对赵连璧、杨培盛、贾生财三支农民武装和失散的我党兵运工作骨干进行整编,重新建立起一支400余人的游击队,刘志丹任总指挥。为了保证党对部队的正确领导,刘志丹让张秀山、魏佑民等一批党员骨干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同时还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为了使其成为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刘志丹深入学习习毛泽东在古田会议总结的建军经验,强调对农民武装的教育改造工作,使部队在政治素质上得到提高。为了使其成为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刘志丹强调紧紧依靠南梁地区人民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为保卫人民的利益而战。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游击队依托南梁一带子午岭山区,深入农村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并向群众宣传革命的道路,开展了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争,使中国共产党的影响迅速在群众中扎下了根,并在陕甘两省传播开来,使反动统治者的根基发生了动摇。南梁游击队的建立,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陕甘边正规红军——红二十六军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d03439485e1656e2d56a9f39d49eadfe

合水县平定川倒水湾整编旧址

  把红军游击队与农民运动结合起来,打开陇东革命斗争的局面。打开陇东革命斗争的局面,谢子长功不可没。1931年10月下旬,师储杰、杨重远、阎红彦等领导的晋西游击队西渡黄河转战至南梁地区,与南梁游击队胜利会师。1932年2月初,为了适应九一八事变后的形势变化,部队改称“西北抗日反帝同盟军”。2月12日,西北抗日反帝同盟军在甘肃省正宁县三嘉塬举行誓师大会,正式定名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谢子长、刘志丹任正副总指挥。

9458d022f2261e53e7b30ab8e872add8

谢子长、刘志丹

  会后,谢、刘按中共陕西省委预定方针向陕西渭北地区的三原、蒲城、富平、耀县一带进击。13日,攻占旬邑县职田镇,击溃国民党地方民团并随即开仓放粮,救济贫苦农民。15日,又在该县阳坡头伏击“进剿”之敌.取得俘敌400余人、毙敌160余人、缴枪500余支的重大胜利。然后,再沿马栏河进入旬邑与淳化交界的七桥原一带,击溃陕西耀县照金民团,进入耀县香山寺。由于四处遭敌人围攻,在平原地区站不住脚,3月中旬,部队回师陇东境内,驻扎在正宁县东北的柴桥子村。当时,正宁南塬一带的贫苦受民正为抗粮抗捐与反动派搏斗。谢子长抓住这个机会,决定把农民群众组织起来,配合红军攻打山河城,建立红色政权,开辟革命根据地。3月中旬,红军陕甘游击队来到了山河城以南的寺村塬一带,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斗争,选举成立了寺村塬革命委员会。

c87193542a556c7c7dddef5f486ac8b9

寺村塬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旧址

  尽管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攻克山河城,但陕甘游击队的强大攻势给了国民党反动派以强烈的震撼。4月中旬,谢子长又根据地下党提供的情报,率领陕甘游击队长途奔袭,攻占了旬邑县城,歼敌数百。以此为标志,正宁、旬邑一带开始成为我党在陕甘边的第一块游击根据地。5月,国民党反动派调集重兵进行围攻。刘志丹等用声东击西、避实就虚的灵活游击战术,指挥部队开展反围攻战斗。到5月底,红军陕甘游击队粉碎了敌军的围攻,取得歼敌1400余人的辉煌战绩,陕甘游击队也发展到1500余人,政治影响逐步扩大。

  “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导致寺村塬游击根据地的丧失。正当根据地建设和土地革命初步开展之际,王明“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路线开始形成并严重地波及到了陕甘边苏区。中共陕西省委强令陕甘游击队于1932年6月脱离陇东,东进陕西韩城平原地区,结果遭受强敌围攻,红军伤亡惨重,被迫退回陇东。7月,在“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指挥下,陕甘游击队又在反“围剿”作战中失利,被迫退出寺村塬游击根据地,进入子午岭密林隐蔽起来。

  二、建立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创建照金苏维埃区域

  1932年12月,陕甘游击队转战到宜君县转角镇。在这里,中共陕西省委根据中共临时中央的指示,将陕甘游击队改编为正规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当时,军、师部均未成立,只组建了第二团团部。时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的杜衡自任军政治委员兼第二团政治委员,王世泰为团长。团下辖步兵连、骑兵连、少年先锋连,团部有个20多人的保卫队,共200余人,150支枪。红二十六军的成立,标志着陕甘边界的武装斗争和创建根据地的工作又向前跨进了一步。从此,这支仅有200余人的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就踏上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的新的征程。

a05bae85bb0ade73a98e1b5003534973

转角镇旧址

  红二十六军的建立,缘于全国形势的变化和中共中央军事战略的转变。1930年春夏,国民党新军阀连续混战,给中国革命战争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中央要求红军集中力量进攻中心城市和交通要道,以实现革命在一省或数省的首先胜利。反映在军事上,就是要求红军组建正规军团,采取运动战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临时中央于1932年4月作出一个《关于陕甘游击队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批准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6月,中共中央又在上海召开的北方六省委代表会议通过一项决议,强调北方党的基本任务是创造与发展陕甘新苏区,正式组建红二十六军并锻炼成一支强有力的红军。此后,中共陕西省委又相继作出《关于创造陕甘边新苏区与游击队的决议》、《关于帝国主义国民党四次“围剿”与创造陕甘新苏区的决议》,提出开展游击战争、创造新的红军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三大任务,要求创造红二十六军,并立即建立一个团。从军队建设视角观察,上述这些决定和指示,客观上适应了红军陕甘游击队自身发展的诉求。

eb0f05758ea1016eadd7b9941a356acb

红二十六军成立(油画)

  创建照金苏区的英勇斗争。照金苏区的创建,刘志丹发挥了重要作用。红二团成立时,他尽管没有职务,却以全局利益为重,积极为团长王世出谋划策,实际参加了战斗的指挥。照金位于陕西省耀县,处于桥山山脉的南端,地势险要,很早就是陕甘红军游击队活动的游击区,群众基础较好。刘志丹根据当时敌情,认为必须拔除照金地区各个民团布设的据点,为开辟革命根据地创造条件。为此,他提出了首战焦家坪,肃清那里的民团的计划。这一仗采取声东击西战术,于12月25日夜撤离驻地杨家店子,佯作西去攻马栏的姿态,26日夜却秘密突回焦坪,一举全歼守敌。打开焦家坪,使我军民士气大震。接着,又经二十多天辗转游击作战,扫除了四周白色据点,初创了照金根据地。

6cadd7acb952d497fee12c7e95a43170

照金革命纪念馆

  鉴于力量不足,刘志丹还顶着来自政委杜衡的压力,提出尽快扩大队伍,暂不与强敌交锋的策略。经团党委研究,决定部队开进香山寺,给穷苦百姓分粮。在分粮大会上,刘志丹号召青年农民参加红军闹革命,当场就有很多人报名。加上游击作战成果的鼓舞,贫苦农民纷纷争着加入红军。随后,红二团又消灭了照金、旬邑民团一部,使红色区域扩大到照金薛家寨地区。这时,红二团扩大到300多人,又组建了步兵二连,成立了随营学校。为了巩固革命成果,1933年1月,红二团由照金南下,协助地方党组织先后建立了旬邑、照金、香山、宜君、芋园等五支游击队。3月下旬,红二团进入三原武字区后,又在渭北组建了十多支游击队,这就形成了以红二团为主、以地方游击队为辅的革命武装体系,使根据地的开辟有坚强的支柱。

  1933年3月春,中共陕西省委派人建立了中共陕甘边区特委领导机构,党的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还建立了农会、赤卫队、游击队、少先队、妇女联合会等革命组织。为了使红二团在游击战争中有一个依托点和落脚点,刘志丹等领导人还在薛家寨储存了许多粮食和物资、成立了医院、被服厂和修械所,建立起了比较巩固的后方基地。就这样,到1933年6月底,以薛家寨为中心的照金根据地基本形成。

5b2a86949079e8f1186dd90dce017b3f

薛家寨三号寨

  1933年5月,国民党军分4路“进剿”照金苏区,对红二团必欲除之而后快。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和红二团党委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对策。刘志丹的主意是边区游击队坚持根据地斗争,红二团跳出外线打击敌人,粉碎敌人的“进剿”。对此,大家都很赞同,并在实践中收到了成效。但很快就遭到红二团政委杜衡的反对。理由是陕甘边苏区地域狭小,补给困难,难以打破敌人的“进剿”,应该南下渭(南)华(县)地区创建新苏区。其实,这里地处陕甘交通要道,靠近陕西省城西安,敌人的统治力量较强,不具备红二团立足发展的条件。尽管如此,杜衡固执己见,于6月下旬强行率领红二团南下。不久,红二团就在临潼、蓝田地区,被国民党军打散。从根本上说,红二团这次挫折是“左”倾军事路线推行的结果。

 0794dedd39711904f24d15e1cb4c5952

红二十六军南下

  选自:《纪念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0周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特点和历史地位学术研讨会文集》,中共甘肃省委编,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作者:董志铭,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教授。

编辑:张述锋责任编辑:张述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