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平衡车能上路吗?交警部门:不具备“路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实习生 秦阳)    日前,西峰区市民耿女士致电本报热线称,她在下班回家时,看到有年轻人在非机动车道驾驶平衡车,平衡车穿梭在许多自行车、电动车之间,且驾驶者没有佩戴任何安全护具,这让耿女士感到非常危险。

    据耿女士讲述,当天中午十二点她下班骑车回家,行至农二厂门口时,忽然有一位年轻人脚踩平衡车从她左侧超过,并不断超越前面的自行车、电动车。“我看着都揪心!你说就那么一个小车,也没有啥安全护具,在大马路上出个事儿可咋办呢?”耿女士对记者说。

    随着绿色消费的兴起,平衡车因其便捷、环保等特点被广大年轻人所喜爱,许多问题也随之产生。针对耿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在西峰区走访发现,如今不少年轻人会将平衡车作为代步出行工具,而因平衡车体积较小,驾驶者经常会“见缝超车”,且对于车道的选择比较随意,有的行驶在人行道,有的行驶在机动车道。

    那么,平衡车到底能不能上路?有关部门又是如何定性平衡车的呢?7月17日,庆阳市公安局西峰分局交警大队宣传股副股长颜为峰对此进行了解答。目前暂无明确的与平衡车相关的法律规定,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行人在道路上不得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只有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登记机动车范围内的机动车,车管部门才能为其挂牌。“平衡车虽然可以作为代步工作,但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法律中没有明确界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其不具备‘路权’,因此不能在机动车道或非机动车道行驶。”颜为峰说。

    颜为峰还表示,平衡车确实便利了部分市民,但是因速度时快时慢,在机动车道争道抢行、逆向行驶,甚至闯红灯等等,也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难以追究违法行为,界定赔偿责任。颜为峰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暂时没有与平衡车相关的法律规定,也缺乏科学的管理和测评,除了封闭的小区道路等环境,其他地方不建议大家使用平衡车,玩耍时也应尽量在空旷安全的场地,如广场、公园内的空地处,并且一定要佩戴专业的安全护具。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