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抗战时期习仲勋对统战工作的实践与创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赵宪军)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先决条件,也是抗战时期党的统战理论与实践的伟大硕果。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伟大的革命实践中,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新时期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决胜扶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启示意义。

    1935 11月,党中央决定派习仲勋去关中特区担任领导职务。习仲勋根据关中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对象作了开创性的统战工作。

    一是加强关中特区政权建设,巩固党的领导。二是在开展统战工作中,淡化或消除国民党军队对根据地的敌对情绪。三是在贯彻落实土地政策方面,注重团结中农,平衡农村各阶层利益问题,激发了群众的革命和生产积极性。四是在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上,采取又斗争又团结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原则性和灵活性。

    国共合作时期,根据地由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改变为抗日民主政府,在陕甘宁边区实行普选的议会民主制度。普选实践中,习仲勋根据边区经济落后,群众文化落后、文盲多,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实际,创造性的采用了许多方便群众的灵活多样投票方式和办法,比如投豆、画圈等,充分保障了各阶层人民的民主权利的实现。其意义和影响在于:增强了边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密切了边区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事实回击了国民党顽固派对边区的诬蔑,提高了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望。

    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面对“磨擦”与“反磨擦”如何做好统战?习仲勋坚持:第一,在任何情况中,都要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抗战。第二,反磨擦斗争,目前仍是以政治进攻为主,准备战争是在自卫原则下进行的。第三,打垮反动基础与扶植进步力量并重,以达到保卫边区,保卫关中分区的目的。

    习仲勋抗战时期对统战工作的实践与创新,在今天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作者系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室主任、教授)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