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东革命精神史研究刍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刘治立)    陇东革命精神史的总画面。南梁精神,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在革命斗争中所体现出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工作与思想作风,内涵包括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在长征中培育、形成的一种伟大的精神风貌与精神品格。陕甘根据地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最后行程所经过的地段。延安精神,是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积累起来的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原生态包括南泥湾精神、劳模精神等。老区精神,庆阳老区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非常突出,一是西北首建革命政权的老根据地,二是保卫党中央的钢铁前哨,三是新民主主义制度的试验区之一。

    陇东革命精神史的特点。群众性,主要包括创造主体的平民性、社会参与的普遍性和接受对象的广泛性。连续性,这里的革命斗争连续不断,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根据地,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北上抗日的出发点。纯粹性,在民主革命的峥嵘岁月里,陇东各种革命精神形态环环相扣,已经形成一个先后连续、较为完整的精神史体系,而宗旨从未变化,精神从未褪色。爱国性,陇东革命根据地倡导并践行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贯穿着一条基本红线,这就是对祖国兴亡的忧患意识,对民族同胞的深厚感情,对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的崇敬和对祖国秀丽河山的无比热爱。

    研究陇东革命精神史的意义。学术意义,对陇东革命精神史研究的深入,能够丰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研究的内容,对于推动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及革命老区精神的研究均具有重要的价值。现实意义,首先是文化价值,即可提升文化软实力;其次是借鉴价值,即可起到资政育人的现实功效;第三是经济价值,即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中发挥作用。

    (作者系陇东学院历史文化与地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