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子午岭】子午岭深处的夫妻护林员
作者: 李卿 何海峰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7-09-18 15:21:27
一键分享到:

    他叫仇小明,55岁,甘肃天水人;她叫杜小萍,49岁,河南许昌人。1988年结婚后,他们来到了位于子午岭林区的正宁县中湾林场,成为了场部护林站的夫妻护林员,负责看护6000多亩油松林。

    庆阳网讯 (记者 李卿 何海峰)巡山是仇小明、杜小萍的日常工作。9月7日早晨,像往常一样,夫妻二人简单用过早餐、商量好路线,准备出发。

    走出居住多年的“家”,夫妻二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巡护森林,加强对林区火源管理,制止破坏森林行为,是护林员的职责。

    林中的野果已经开始成熟。仇小明、杜小萍顺手摘了几颗果子。多年的巡山经历,他们对林中的植物非常熟悉。

    2个小时后,仇小明、杜小萍到达密林深处。道路越来越艰险,稍不注意就容易摔倒。像这样的山路,他们已经走过了30年。

    林区道路杂草丛生,行走艰难。但对仇小明、杜小萍二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巡山路途遥远。中午,夫妻二人在林中简单对付了午饭。

    道路经常会被一些枯落的树枝“斩断”。清障也成了巡山途中的一项“业务”。这样,下次巡山就方便走了。

    林区风光郁郁葱葱,在午后的阳光照耀下,格外美丽。夫妻二人无心欣赏风景,他们认真地对每个地段进行检查,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

    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里,晚饭时间到了。仇小明、杜小萍二人分工协作,准备晚餐。

    趁妻子在厨房忙碌的间隙,仇小明侍弄起了心爱的花草。他说,在林区待久了,对花草树木就有了感情,感觉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才能成长。

    由于离城比较远,仇小明、杜小萍家食用的饭菜,都是自家地里产的。虽然简单,但都是绿色健康的有机产品。

    护林是一个清苦的工作。现在条件好了,护林站通上了水、电,也有了手机信号,可以收看到电视节目,也能随时和远方的孩子、亲人联系。仇小明说,他是幸福的,有这样一位贤惠、美丽的妻子陪在身边。

    记录巡山日志,是仇小明、杜小萍每天的最后一项工作。“一切正常”,是他们每天行走10多公里巡查的成果。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