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让创业者有更多的获得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魏博庆 实习生 南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返乡创业拓宽农民工增收渠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今后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更有保障了。”甘肃俞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俞臻高兴地说道。

上世纪80年代初,高中毕业的朱俞臻离开了老家宁县早胜镇樊村,先后在广东、福建等地务工,经过多年不懈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但朱俞臻每次回家,依然能够看见许多乡亲没有致富门路,依旧生活在温饱坎儿上,他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后来,他选择了回乡创业,成立了宁县早胜俞臻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发展苗林产业。

目前,该公司为宁县早胜镇樊村的257户贫困户提供了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机会,使村里的214户贫困户依靠土地流转或者在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务工等途径摘掉了贫困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朱俞臻说,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中国“三农”问题的新部署和新安排,深深印在了他心里,“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人像我一样,实现返乡就业,带领当地百姓一同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我市相继完善出台了《庆阳市扶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政策扶持。此外,市就业局创新举措,深入挖掘返乡农民工中创业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培植典型、树立标杆,通过精准帮扶培植典型,形成了创业效应。

多措并举助推大学生就业创业

2014年7月,镇原小伙路万里从兰州文理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南方打拼,先后做过电子厂流水线工人、合资企业高管等,期间遇到过很多困难与挫折,他在务工中接触到电商这个行业,从中受到了启发,决定回乡创业。

    2014年11月,路万里进入自媒体行业,创办了微信公众号“掌上镇原”,2015年,他又创建了“天天乐生态农场”淘宝店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将镇原糖油饼、麻花、糖角角等庆阳本地特色小吃卖到了全国各地,特别是糖油饼,年销量过万,销量最好时每天可卖到3000多个。之后,他与大学生合作组建团队,筹资300万元成立了甘肃凯天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创业除了胆识和勇气,更重要的还需头脑和智慧。”路万里说。

    近年来,我市广搭平台、多措并举,通过人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定期推送招聘会、大学生就业指导、社保动态、人才服务政策等相关资讯,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有针对性地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后,市就业局将继续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创新大学生返乡创业的融资渠道,简化返乡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的审批流程,为返乡创业学生提供低息、贴息贷款,扶持鼓励高校毕业大学生创业就业。”市就业局局长许晓远说。

    搭建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今年50岁的薛光玉是兰州市七里河区人,2014年,薛光玉从兰州来到西峰,孤身打拼。一次偶然的机会,同行的朋友向他推荐了天富亿古街青年创业街的招商项目。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薛光玉踏上了创业的道路,西峰区人社局、就业局为其提供了创业政策咨询、营销策划、人力资源保障等服务。通过天富亿古街青年创业街这个创业平台,薛光玉的老兰州灰豆汤店铺每天收入过千元。他说:“如果离开兰州来到庆阳是人生的一个起点,那么通过创业街的创业则是人生的第二次奋斗。”

    目前,全市建立了创业指导中心11个,基层创业服务站(点)60多个,创业服务大厅30处,创业项目库入选优秀创业项目736个,组建了由100名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及就业服务工作人员组成的创业指导专

    家服务团队,通过“会诊式”“结对子”等方式,全力为创业人员在项目论证、项目筛选、投资经营等方面提供政策咨询和指导服务。打造了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建成了3.5万平方米的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项目,并为创业者搭建起大众创业平台。

    许晓远表示,党的十九大之后,市就业局将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核心动力,着力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同时,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优化创业平台,培育创业主体,营造良好创业环境,以激发全民创业意识,让群众在民生改善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