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实体店购物,不是想退就能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在服装店买了一件衣服,不合身想退遭拒;在鞋店买了一双鞋,对款式不喜欢想退遭拒……近些年,网购消费日益增长,“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深入人心,那市民在实体店购物是否也适用这一规定呢?上网一搜,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实体店退货攻略”,网友们以亲身经历支招如何与店员“斗智斗勇”,这也反映了实体店退货标准不一的问题。1月10日至1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实体店购物退货屡遭拒

  市民刘女士前几天在西峰区一家商场给女儿买了一件外套,拿回家女儿试穿后发现尺码有点大,而且女儿不是很喜欢这件衣服,刘女士就找到商家想要退货。但是,店员告诉她,只要销售出去的衣服没有质量问题,只能换不能退。“只是试穿了一下,而且吊牌也没有拆,完全就是一件新衣服,怎么就不能退呢?现在不都是‘七天无理由退货’吗?”刘女士感到十分不解。

  市民王先生元旦期间花费549元购买了一双打折皮鞋,当时觉得很合适,可回到家试穿后觉得穿着有些不舒服,王先生担心磨脚,便拿着鞋找到商家要求退货。但商家表示,王先生已经当场试穿过,自愿付款,并没有强买强卖,而且鞋没有出现质量问题,所以不能接受王先生的无理由退货。

  网友“@幸福生活”留言说:“我在西峰区某商场的专柜购买了一件衣服,自己想退换货,遭到商家的拒绝。但商家在销售的时候并没有告知我不能退换货啊。”市民李女士说:“想在实体店退货,真是比登天还难,就我听说过的几乎没有退货成功的,最多也就是给你换一件。”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遭遇并非个例,在网上检索就能发现,北京、武汉、鞍山等地的媒体在近两年来均有类似的报道。消费者购买商场产品,七天内要求退货却遭拒绝,商家的回复是:“没有质量问题不能退货,而且,实体店没有‘七天无理由退货’这一说法,只有网店才支持。”

  消法未明确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

  记者走访了西峰城区多家商户了解到,如果真是商品有质量问题,部分商家表示可以退货,但也有商家会建议消费者换货。对于没有质量问题的商品,商家的态度并不一致:有的商家表示,如果不影响二次销售,可以进行退货;有的商家则表示,只能换不能退;还有的商家表示,没有质量问题,不退不换。

  对于有些消费者提出的“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说法,商家均表示不适用于实体店。

  一家服装店的店主说:“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除生鲜、报纸期刊等特定商品外,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这里面没有规定实体店也是‘七天无理由退货’的。”

  一些消费者在购买了商品后,因为价格、款式等原因,有些后悔,便想退货,遭到商家拒绝不能理解。他们认为,新《消法》有“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商家就应该执行。记者采访了甘肃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青霞,她说:“新《消法》中规定的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只适用于网购,而不适用于实体店。实体店的售后服务仍执行‘国家三包规定’,即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有额外约定的除外。也就是说,除非商家承诺,否则没有法律法规规定必须退货。”

  市民盼“后悔权”线上线下同行

  实体店销售该不该“七天无理由退货”呢?记者对此也进行了采访。

  大部分商家认为不应该实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在网上买东西消费者摸不着,不能试穿,所以才被赋予了一定的后悔权,实体店购物完全有条件看好试好再买,与网购情况不同。而且本来实体店水电人工等各项成本就更高,无理由退货增加了商家成本。”一位实体店老板说。

  但消费者普遍认为,实体店购物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前提下应该跟网购商品“一视同仁”。市民白芳芳说:“无理由退货适用范围是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在实际操作中这个‘等’字应该包括实体店销售。能不能提供好的退货服务是实体店竞争力的表现,无理由退货能倒逼商家专注产品开发、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服务性价比,从而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网友“@何勇海”认为,消费“后悔权”不该有线上线下之分。虽然网购等远程购物实行“七日无理由退货”,是基于买卖双方的信息和地位存在明显不对等的前提,但消费者在实体店购物也可能被误导、诱导,甚至被设置消费陷阱。此外,一些实体店商家也不允许消费者试穿试用相关商品。在这种情况下,也应赋予消费者后悔权。“七日无理由退货”适用于实体店购物,也是保护实体店的好举措,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如今,线上线下的竞争空前激烈,一旦在实体店退个货比网店还费劲,甚至退不了货,会严重消减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获得感,进一步拉低消费者到实体店消费的意愿。

  市民胡占海说:“‘七天无理由退货’不应只在线上有,线下也应该逐渐适用,一方面消费者能有更好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线下实体店的竞争力。”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