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冬季心血管疾病高发 老年人尤需预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寒冷冬季是心血管类疾病的高发期,由于冷空气骤然刺激,人体会出现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血流加快等现象,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引发疾病。1月17日,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晓春介绍,随着气温下降,冬季室内通风较少,在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疾病的老年人尤其需要注意预防。

    “心血管疾病的常见症状有心悸、气短、胸闷不适、水肿、嗳气、上腹痛、呕吐等,高血压、血液黏稠、吸烟、酗酒都是其相关危险因素。”赵晓春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对健康危害严重,且多见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在冬季这个特殊的时段,一定要重视预防。

    赵晓春表示,首先,冬季寒冷漫长,老年人要及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作或复发。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情绪稳定,不要打乱生活规律,要注意作息时间。再次,合理安排饮食,多吃清淡食物,切勿暴饮暴食,戒烟限酒,少吃动物脂肪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优质蛋白的食物,保证营养充足的情况下多喝各种热粥等,饮食宜清淡有营养,提倡“低盐低脂低糖”。最后,不要因为天气寒冷就长时间居于室内,做好保暖措施,适量到户外进行运动锻炼,比如散步、慢跑、做操等慢运动,有益于增强身体免疫力。

    “每天临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这样做可以去寒气,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注意水温不要过热,泡10到20分钟就可以。”赵晓春说,对心血管疾病的日常预防非常重要,患病者还要注意多检测血压、血糖等,如果出现胸闷、头晕等症状,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