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买壁纸不贪便宜环保健康最重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近年来,壁纸的使用在装修中日益普遍,越来越多的花样、款式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不同颜色、不同样式的壁纸可以打造出不同风格的房间,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如今市场上的壁纸质量参差不齐,如何能买到合格、安全的壁纸变成了一件难事。

  市民王女士去年在西峰区南大街开了一家美甲店,为了店内美化装修,王女士在网上买了几卷特价壁纸,当时店主表示都是环保壁纸,因为是尾货,所以特价处理。

  “当时买的时候就觉得好便宜啊,20元一卷,还是环保壁纸,跟白捡的一样。”王女士说,“回去贴上后,我就感觉壁纸时常散发出一股塑料味,有时候顾客都问我是什么气味。壁纸贴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起泡、变形。”王女士这才质疑,这是环保壁纸吗?怎么还起泡变形呢?当王女士再次联系客服时,客服的态度大转变,几次沟通后王女士仍然没问出个所以然来,王女士十分气愤。

  1月31日,记者走访了陇东建材市场内的一些壁纸专卖店,发现壁纸的样式繁多,十分吸引人,有的时尚前卫,有的古典文雅。壁纸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决定价格的因素多为材质、款式、品牌以及卖家的店铺档次。

  记者来到一家品牌壁纸专卖店里,店主李先生向记者介绍,自己销售的壁纸根据材质的不同价格也不相同。无纺布的壁纸,价格相对贵一些,是比较好的新型绿色环保墙纸材质。“这个是天然植物纤维制作的一种墙纸,不含任何有毒物质,视觉效果好,透气性也好,用手一摸就知道好坏。”他还向记者介绍纯纸制的墙纸,价格相比无纺布的要便宜一些。

  李先生销售壁纸多年,他向记者透露,市场上销售的价格很便宜的壁纸大多是PVC材质的,环保问题最严重,因为PVC本身就是化学制品,经过再加工也只会增加它所含有的有毒化学物质。但是,因为价格低廉,PVC壁纸却是销售量最高的壁纸,因此他提醒消费者,购买时不要只考虑价格,环保健康更加重要。

  “在家庭装修中,尽量不要选用PVC合成壁纸。在购买壁纸产品时首先要查看其标识标签,看厂名厂址信息是否齐全,选购中文标识标签信息齐全的产品。要看壁纸的表面是否存在色差和气泡,壁纸的图案是否清晰。另外可以裁一块壁纸小样,用湿布擦拭纸面,看看是否有脱色的现象。”李先生说,“购买壁纸用胶粘剂时也要注意,尽量选购天然环保的糯米胶、淀粉胶。”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