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石窟驿景区:惊艳了时光
作者: 慕诚  邵建设 席平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8-03-14 09:52:20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记者 慕诚 通讯员 邵建设 席平) 镇原北石窟驿景区依托北石窟驿和北石窟寺而建,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共修建镇原旅游文化展示、北石窟驿站、上善若水体验、欢乐农场参与体验等七大板块,可为游客提供亲水娱乐、古迹观光、乡村休闲、生态度假等旅游项目。

    镇原旅游文化展示板块主要有廊桥、揽胜台、镇原文化苑、丝路风情园等景观。揽胜台取“揽胜景于眼底”之意。台上建有揽胜亭、古城墙垛口、迎客松台等建筑。登临揽胜亭,听松涛声声;俯瞰石窟寺,闻河水潺潺。眼观龙、凤、鹿、覆钟四山雄姿,又揽蒲河、茹河胜景,是登高、赏景的绝佳之处。镇原文华苑中间的“福印”为花岗岩雕塑,高4.2米,重100多吨,上书“福”字,寓意多福、多寿。“六和亭”取和气、和顺、和睦、和善、和乐、和美之意。 丝路风情园风化地貌主要由雅丹地貌石雕、铜雕驼队、铜雕枯树组成。整个群雕全长100多米,建筑面积1943.16平方米。雅丹地貌群雕,着重展现古陆上丝绸之路的道路漫长和艰难险阻,采用优质黄砂岩,经能工巧匠以粗犷豪放的线条雕刻,勾勒出大漠戈壁,雄浑壮观的奇诡景象。驼队、枯树群雕古朴壮观、栩栩如生,再现了千年古道黄沙漫漫,驼铃声声,艰难跋涉,终铸辉煌的历史画卷。海上丝绸之路——景观湖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湖以水景、水车、栈道、湖心亭、三阶莲花池等景观来展示古海上丝绸之路往来场景。整个湖区柳条拂水、碧波荡漾,水车徐徐、流水潺潺;亭榭映月、莲荷顾盼,在江南水乡的柔美风光里,重现了古海上丝绸之路的通达便捷和繁荣兴盛。

    北石窟驿站板块位于规划区西部,占地180亩,从空中俯瞰犹如一条巨大的鲤鱼,取义“鲤鱼跃龙门”。轴线广场,周边古朴的元素众多,古代钱币从秦半两到汉代五铢钱镶刻走廊两旁,两边的盆景寓意四书五经。风情水街,风是丝路风,水是黄河水,弯弯曲曲的水街象征黄河水系九曲十八弯。风情水街中有商贸区、餐饮区、休憩区、观光区、民俗文化展览区。龙潭瀑布,背靠龙山,上刻有二龙戏珠。二龙吐水、瀑布从上直流而下,颇为壮观。瀑布后有观景大厅,溶洞、假山形象逼真,同时设有“仁”、“义”、“礼”、“智”、“信”五把座椅,供拍摄、休憩之用。夜色中的水幕电影,将瀑布、音乐、灯光巧妙结合,美轮美奂,引来游客纷纷驻足。

    据悉,镇原北石窟驿景区将于今年五一期间正式开园营业。届时,景区另一核心项目上善若水板块将全面建成,游客可走丝绸古道,赏高原风情,一睹景区风采。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