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阳市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在庆城启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10日下午,庆阳市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庆城县玄马镇贾桥村文化广场举行。庆城县委常委、副县长袁永立致辞,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杨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锡明宣布庆阳市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克旺主持仪式。

    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国家语委定于今年9月10日至16日举办第21届推普周。本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今年庆阳市推普周开幕式由市教育局、市语委办主办,庆城县教育局、庆城县语委办承办,这也是该市推普周开展以来首次在乡镇举办启动仪式,更具推广意义。杨涛在讲话中指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一项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工程。当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地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大力推进全市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创新,引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不断树立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杨涛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关键历史节点,我们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视野,构建“大语言文字工作”发展新思路,树立高站位、全覆盖、广动员、深合作的大格局,切实扛起推广和普及普通话的义务和责任,紧扣“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这个活动主题,大胆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内容形式,扎实做好推普宣传各项活动。杨涛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加强组织保障。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次推普周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这次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二要部门联动,增强活动效果。各级教育、语言文字、宣传、人社、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公务员管理、共青团、少先队等部门及军队相关单位都要结合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和各行业特点,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三要突出重点,确保取得实效。要按照《甘肃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紧扣推普周活动主题,坚持以党政机关为表率、学校为基础、新闻媒体为示范、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带动全社会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落细落实推普攻坚重点任务,大力推进“五项工程”落地见效。四要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渠道,采取制发宣传品、经典诵读、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共识,既宣传推普周活动的丰富内容和新颖形式,也宣传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

    开幕式现场,来自庆城县职业中专、凤城初中、庆华小学、庆城县金凤凰演艺公司、庆城阅读会等单位和组织带来了精彩的文艺展演,其中包括《小草在歌唱》《艺术之鸽》《相约全民悦读》在内的5个优秀普通话朗诵节目。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展演师生在“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的签名墙上进行了签名活动。

    庆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永洲,庆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文江,庆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宏,庆城县政协副主席王盛麟等市县领导和语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玄马镇属机关职工,贾桥初中和贾桥小学师生,玄马镇及周边村民等10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