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白东东 矢志教育谱新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耀)从教9年以来,他一直担任高中各年级班主任和高中化学教学工作,多次获得省、市、县、校等多个部门奖励。2016年他指导的学生肖皓在全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他本人也被评为全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高考中,他任教的三个班的理综成绩名列全县前茅,学生肖皓以全省第99名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他就是被镇原县委、县政府评为高考优秀班主任的镇原中学化学教师白东东。

  2009年和2010年这两年可以说是白东东教学生涯的一个瓶颈期,因为很多东西他都是第一次接触,以前在大学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很多时候都用不上,为此他遇到很多挫折,甚至打击。随着时间的推移,课讲得越来越多,教材也越来越熟,他常常思考化学究竟该怎样教?应当如何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如何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要做学者型研究型的教师,这是优秀教师永葆活力的妙方。”2012年9月,带着对教育的探究,白东东走进西北师范大学攻读教育硕士学位。在这一年里,他知道了什么样的教师才算是研究型教师,学到了很多教育研究方法,比如行动研究、实验研究等。他和他的老师、同学一起讨论教材、教法,讨论分析各个版本教材的优缺点,讨论每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学会了用双向细目表来分析高考题,为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方向。

  教学中,白东东老师一直尝试教学改革,把布鲁纳“课堂教学与创造潜力培养”理论运用于教学中,一改过去化学教学过分强调背诵、记忆和化学方程式的书写,把学生从习题和知识细节中解放出来。不一味给结论,而是让学生自己用实验、讨论等办法寻求结论,从发展学生的自信和勇气中培养学生的直觉思维,让学生学会学习。

  “人格是最高学位。”这是白老师的口头禅,也是其人格的真实写照。在教学过程中,他常常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也影响着身边的同事。作为化学教研组组长,他用心指导、悉心培养组里的新教师。组织他们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如今,在他的指导下,年轻教师成长很快,逐渐成为业务骨干。

  育人永远是一门艺术,没有固定的“套路”。白东东始终在适应教育、适合自己、符合学生的教育之路上探索,用爱心与宽容和学生交流,用耐心与责任实现教与学的升华,和学生共同收获成功的喜悦。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