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西峰城区母婴室配备少 宝妈带娃出门尴尬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近几年,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新生儿数量也是增加不少,为了更好地喂养孩子,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许多宝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固然好,但有时候带着宝宝出门,宝妈难免遇到不便。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宝宝,一边是人来人往的尴尬,在没有母婴室的公共场所,每位处在哺乳期的妈妈是否都遭遇过这样的窘境?

西峰区某购物商场内设置的母婴室

  带孩子外出成“甜蜜负担”

  “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这是让不少哺乳妈妈最有共鸣的一句话。带宝宝出门,喂奶、换尿布,都得四处寻找合适的地方,尤其是在人来人往的公共场所,找一间母婴室并不容易。

  “出门逛街,不带宝宝不行,家里没人照看,但带着宝宝出门太不方便了,尤其是孩子饿了哭闹不停,找个能喂奶的地方都难。”市民王女士的孩子刚5个月,她告诉记者,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她只能找个稍微隐蔽些的角落,让家人用衣服挡着,自己赶紧给孩子喂奶。“即便有衣物遮挡,自己仍会觉得不好意思,特别是有男士经过时,就觉得特别的尴尬。”

  采访中,不少新手妈妈直言,以前在商场、车站等一些公共场所看到过有育龄妇女直接“袒胸露乳”给宝宝喂奶,觉得不太文明了,但当了母亲后却对这一行为十分理解。“宝宝一哭闹,我就得赶紧给宝宝喂奶、换尿布,但是西峰城区的公共场所里很少有母婴室,我只能躲在厕所角落或者服装店的试衣间,最夸张的是在公交车的最后一排,随便用衣服之类的东西挡一下。”家住永平小区的黄女士坦言,“在这种情况下,真的完全考虑不了形象了。”

  市民田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带孩子出门会有种种不便,她尽量不带孩子外出,如果非要出去,也都是像“打仗”一样,快速买好东西、办完事儿,赶快往家赶。

母婴室为带孩子出门的哺乳期妈妈提供了便利

  母婴室稀缺 利用率不高

  11月18日至19日,记者接连走访了西峰城区车站、医院、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后发现,母婴室仍旧是一种“稀缺资源”。母婴室配备情况较好的位于机场、较新的购物中心以及医院等地,而多数车站、公园、超市、商场等场所依然难寻母婴室的身影。配备有母婴室的公共场所也存在利用率不高的情况。

  记者在小什字丽晶百货5楼找到了商场的母婴室,母婴室在女厕所的隔壁,大约8平方米,里面配有洗手池、座椅、桌子和尿布台,环境还算可以。据商场保洁员介绍,这个母婴室是两年前设置的,平常只有个别宝妈来这里给孩子喂奶、换尿布,有些宝妈不进母婴室,直接在商场的休息区域哺乳,母婴室的利用率并不高。

  记者从庆阳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市医院的母婴室正在筹建中,将会在门诊一楼开放。目前来医院就诊的带孩子的母亲可以到门诊二楼孕妇学校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孕妇学校有专门指导新手妈妈的医生。

  在城区多个商场、车站,记者并没有找到母婴室,在小什字地下步行街购物的李女士说,每次带孩子出门,她只能去卫生间给孩子喂奶,但去卫生间喂奶,总感觉很奇怪。她认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只要稍加改造,腾挪出一小片区域,就足够满足妈妈们的哺乳需求了。“想来这也不是太难的事情,关键是这些公共场所的服务意识要及时跟进。”

  母婴室建设体现城市文明

  事实上,关于加强母婴室标准化建设,国家、省、市层面并不缺少依据。2016年,国家卫计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今年庆阳市发布的《庆阳市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中提到,要进一步完善母乳喂养保障制度,改善母乳喂养环境,在公共场所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母婴室。

  庆阳市人民医院孕妇学校的医生说:“母婴室的设立就是方便宝妈们随时随地哺乳,或是方便妈妈挤出母乳,继续保持母乳喂养,公共场所里配备母婴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这体现的是一种人文关怀,母婴室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设施,应该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部分,它有助于提高我国母乳喂养率,提高婴幼儿免疫力,帮助我们培养强壮的下一代。”

  “希望抱着孩子去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时候能第一时间找到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母婴室,让宝妈们抱着孩子出门不再是一种负担。”90后年轻妈妈小杨说,这是很多婴幼儿母亲的心声,希望社会对这个群体多一些关注,也让这个城市多更多温暖。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