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客运乱象给出行“添堵” 乘客可及时举报维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王富强)近日,西峰汽车南站发往长庆桥的一辆县际班车出站后由于车上乘客较少,擅自改变目的地,导致乘客不能到达长庆桥,被乘客投诉。

  乘客赵先生在西峰汽车南站乘坐大巴车打算前往长庆桥,再乘坐晚上8时的火车去兰州。下午5时30分左右,赵先生在南站购买了前往长庆桥的车票,并在上车后询问乘务员是否能按时发车、是否能到长庆桥,司机及乘务员都给了肯定的回答“一定会去长庆桥”。可是当车辆办理了手续开出南站后,司机却告诉赵先生车上人太少,车辆只到和盛街道,在这期间赵先生和车主进行多次交涉,但司机的态度很恶劣,最终赵先生只能无奈下车。

  对此,汽车南站副站长姚金威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接到运管部门相关信息的反馈,具体情况正在核实之中,一旦情况属实,将会采取相应的措施,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当旅客在乘坐车辆过程中发现此类事件或者其他合法权益遭受到侵害时,车站首先会责令驾驶员向乘客道歉,并且承担给乘客带来的经济损失。随后将通报营运车辆所属的公司,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处罚,对涉事公司进行停班整改。

  县际、省际班车给旅客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是,以前许多班车出站后由于客车的上座率较低,车主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往往出现站外停车等客、“绕城跑”浪费乘客时间的现象。近年来,运管部门对班车营运进行了治理,通过对车辆出站后的车程时间限制等措施,这类现象得以遏制。

  姚金威告诉记者:“按照行业的要求,班车从站台发车到出站5分钟内必须办理完出站手续。从出站后到复检点的时间也做了规定,按照城区30km/h的速度核算时间,让班车准时到复检点登记,这样就杜绝了营运车辆出站后出现‘绕城跑’的现象。对于其他的车辆违规现象,也会严肃处理。”

  经营西峰到合水县际班车的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车站对车辆出站后的车程时间做了控制,一旦超时处罚很重,我们一般都是按时发车。可是,由于现在车辆多,发车间隔时间很短,经常会出现坐不满的情况,有时一趟车只坐了几名乘客,这样一趟下来肯定是亏损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西峰汽车北站出站的去往庆城方向的班车,大部分都会在北大街路口处停车等客。此处车流量很大,每天在这里停靠上客的班车很多,等车的人也很多,给这一路段的交通造成了压力,经常发生拥堵现象。

  正在这里等车的市民小孙说:“因为工作的需要我经常往返于西峰和庆城之间,每次我都到这儿等车,感觉进站买票很麻烦,在这等车比较近,而且方便。”

  乘客站外等车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另一方面价格比站内买票稍微便宜一点。然而,站外上车,车主往往只收取乘车费用并不能给乘客提供保险,一旦乘客在乘车途中发生意外,乘客的合法权益是很难得到保证的。

  姚金威提醒广大乘客:“对于营运车辆的管理,虽然出台了许多管理办法,但是往往不能面面俱到。每辆客运班车的车门上都印有投诉电话,当旅客在乘车途中合法权益得不到保证时可以向当地的运管部门或者车站进行投诉。”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