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规范出租车客运市场 擦亮城市服务“名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王富强)出租车行业作为“城市名片”,运营秩序的好坏、服务质量的优劣,直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近年来,出租车企业以及广大驾驶员为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城市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问题仍然存在。

  近日,庆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召开了西峰城区出租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本次西峰城区出租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从2018年12月7日开始至2019年1月7日结束,旨在规范经营人员的经营行为和提高行业的整体素质。

  据了解,今年庆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共受理各类涉及出租行业不规范经营行为的举报投诉24件,个别出租车企业“重收费轻管理”的问题长期存在。

  记者走访发现,有些出租车车容车貌不整,标志标识不清,车内乱摆乱放;个别出租车随意停靠、随意掉头、行车秩序混乱。有些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超速超载、堵车加塞、随意停车上下乘客,不能确保乘客的乘车安全。此外,还有市民反映,在雨雪天气或去城区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有的出租车司机不打表计价,而是直接要价。

  在众多的不合理运营行为中,“拼车”现象成为西峰城区的出租车营运乱象中最普遍的一种。乘客乘坐出租车原本是为了节省时间,司机强行拼客反而浪费了乘客的时间。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有次早上送孩子上学,时间有点紧张,上了出租车走了一段路程后,车上又上来一名乘客,司机为了顺路先送了后面上来的那名乘客,导致孩子去学校迟到了。”

  庆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边煜峰介绍,本次整改将全面整顿西峰区出租车行业所存在的问题。举办驾驶员文明服务质量提升班,对西峰城区取得出租车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出租车驾驶员进行运营管理和驾驶员职业道德、文明礼仪的培训;规范出租车车容车貌、标志标识,车内不得随意张贴广告、乱贴乱挂饰品,出租车车身外观整洁完好,车厢内干净整洁,各类设施完好,后排座套还要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方针,车辆要按时审验、年检,配备灭火器等防火、防滑设施,确保行车安全;规范从业人员经营行为,依法查纠驾驶员举止不文明、服务态度差、不按计价器计价收费、拒载、故意绕道行驶、强行拼客、欺客等违规行为。此外,庆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还将联合交警部门整治出租车的随意掉头、无证驾驶、超速超员、堵车加塞等交通违法行为。

  边煜峰说:“如果乘客在乘车过程中遇到不合理的要求,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乘客可向出租车所在的公司进行投诉,或者向交管部门进行投诉,用正当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边煜峰呼吁广大出租车司机,出租车行业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希望西峰城区的出租车企业及广大驾驶员规范自己的行为,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来。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